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石嘴山敲响排污权交易和抵押贷款第一锤

2021年10月02日 17:08:57 来源: 新华网

  9月29日,在宁夏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经过多轮竞价,石嘴山市铂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宁平碳素责任有限公司分别成功竞得二氧化硫排放指标5.3吨、19.7吨。同时,石嘴山市铂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二氧化硫排污权作为企业资产抵押贷款200万元。这标志着石嘴山市正式拉开了宁夏“谁排污谁付费、谁减排谁受益”排污权改革市场化运行的序幕。

  “石嘴山开展首单排污权交易,为宁夏各地扎实推进排污权交易带了个好头、树立了标杆,也标志着宁夏排污权改革迈出了坚实一步。”宁夏生态环境厅厅长张柏森说。

  石嘴山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刚表示,石嘴山将以此为契机,聚焦“双碳”“双控”目标,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流程、培育市场,全面推开排污权改革工作,率先实现污染因子、市场区域、行业类型“三个全覆盖”,通过排污权有偿使用和市场交易,走出具有石嘴山特色的市场化减排、制度化控污之路,为全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

  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难点在资源要素、障碍在体制机制、出路在改革创新。今年以来,宁夏把开展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作为推进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出台实施方案,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创新探索,不断取得进展。

  石嘴山市先行先试、大胆突破。自今年4月被自治区确定为排污权改革试点后,石嘴山市整合国家和自治区环境质量监测网、企业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测网、环境统计数据及污染源普查数据,打造了宁夏首个排污权数字化管理平台,统一设置“超标提示线和超量警示线”,督促企业合理测算生产规模,提前参与排污权交易,减少污染排放,腾出总量空间,扩大环境容量,实现了全市排污企业从产污环节的单一监管到环境全要素监管。

  石嘴山对初始排污权核定量、可交易排污权核算量、新增排污权核定量依法依规刚性确权,结合实际创新完善确权核算方法,率先进行新增挥发性有机物排污量核查,完成了全市1548家企业初始排污量核查,为后续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权交易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以证定权、以证定量”的原则,把确权结果作为排污单位开展污染物减排、排污许可证发放、排污权交易的依据和新、改、扩建设项目新增排污权替代指标的来源。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21139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