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王旭军的水产养殖“四部曲”

2021年10月04日 09:11:39 来源: 宁夏日报

  “这是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申请的加州鲈鱼良种引进相关项目建设基地,我们将在工厂化养殖基础上升级,建成地下嵌入式恒温养殖池,这种新型设施与技术可实现生态水循环养殖,不向黄河排一滴废水,达到助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国庆节前夕,宁夏新明润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旭军向记者介绍企业最新养殖动态。

  王旭军是第二代养鱼人。20世纪80年代,他的父亲在贺兰县租用鱼塘发展渔业养殖。2000年,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他正式接手了父亲的事业,并于2005年创办了自己的渔业养殖公司,此后虽然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但直到2018年,依然延续传统的“四大家鱼”露天养殖模式。

  企业要发展,发展需要投资,可资金从哪里来?这是王旭军考虑的大事。一次,他参加了由贺兰县政府组织的关于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政银企对接会,在企业讲发展规划时,银行向大家介绍金融产品,他意外地与邮储银行贺兰县支行“擦出了火花”,当年得到无抵押无担保低息贷款200万元,并授信2年。当年,公司从传统的露天养殖升级改造成标准化鱼池。次年,他又在原养殖鱼池的基础上再次升级建设起设施温棚养殖面积160亩。

  为提高渔业养殖附加值,2020年,王旭军又申请并成功立项“加州鲈水产养殖良种引进、规模化繁殖及工厂化地暖养殖棚育苗技术研究与示范”产学研项目。项目建设即意味着需要持续投入资金,其间,邮储银行贺兰县支行客户经理叶凯及时关注企业需求,并积极开展贷款对接。2020年,公司如期建造了下沉式工厂化加州鲈养殖车间,建设养殖车间2处,共计5200平方米。今年5月,王旭军再次向该行申请贷款300万元,全力打造生态化水循环系统,向渔业养殖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向进发。

  4年间,从传统的露天散养,到升级改造成标准化鱼池,再到实现工厂化养殖,直至现在步入生态化水循环养殖,王旭军完成了水产养殖的进阶“四部曲”。目前,他创办的公司已成为集名优水产苗种繁育、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及垂钓、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现代渔业科技示范园区。公司先后被授予“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称号,2020年荣获中国国际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奖”,他个人也成为县上渔业发展的领头人。

  这天,王旭军向回访的邮储银行贺兰县支行客户经理再一次感慨道:“这一路走来,每一个阶段都离不开邮储银行的倾力扶持呀!”

  近年来,邮储银行贺兰县支行主动融入贺兰县经济建设发展总体布局,加快金融助力贺兰县特色产业发展。今年截至8月末,该行共计发放贷款2.24亿元,信贷结余4.77亿元。其中涉农贷款本年放款1.35亿元,结余1.57亿元。聚焦贺兰县特色农业产业,量身打造特色化金融服务,支持渔业、果蔬、粮食产业,累计投放贷款160笔1.55亿元。(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21139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