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加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1年10月11日 11:18:38 来源: 新华网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春堂。

  10月上旬,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之际,国网银川供电公司扎实推进会议精神贯穿落实情况“回头看”。

  盘点过去的5年,公司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狠抓会议部署工作落实,强党建、抓改革、促发展,推进党建独特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中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

  这5年,公司乘势而上、奋辑争先,售电量增加35.2亿千瓦时,增加26.23%;服务客户数增加35.2万户,同比增长41.8%,经营指标稳中向好。

  这5年,公司改革创新、锐意进取,2020年公司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国网公司“先进集体”和“红旗党委”荣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公司紧跟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认真总结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经验成效,始终以一流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行动指南,保障公司在现代“双一流”建设中实现新跨越。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带电作业机器人实施接火作业

  旗帜领航——铸牢“央企姓党”的政治忠诚

  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夜校如火如荼,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公司学习制度,人人读原著、讲党课、谈体会、办实事,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班”“模范班”,示范带动全员弘扬优良传统、砥砺初心使命,人人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真学真信强信仰,笃行实干勇担当。5年来,公司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政治要求,带头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公司政治建设面貌焕然一新。

  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加强。教育引导各级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委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264项占到47%。

  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实。党委中心组带头开展集体学习研讨78次,党课宣讲69次,党史夜校及专题读书班140学时,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各项重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筑牢思想基石。通过5720次“三会一课”、2612次主题党日、1400余人次梁家河、六盘山等体验式教育推动理论武装全覆盖、深穿透、强落实。

  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坚决。充分发挥“六个力量”和大国重器、顶梁柱的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建设宁夏首个“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构建“碳中和”绿色小镇。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天十夜打通宁夏第四医院电力“生命线”,公司工程项目率先开复工。今年7月,河南遭遇重大汛情,党员、青年骨干纷纷请战,公司抽调67名骨干、13辆发电、抢修车第一时间驰援河南,提前恢复郑州、巩义重灾区4300余户电力供应。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十天十夜抢通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电力“生命线”

  强基固本——锻造坚强过硬的“战斗堡垒”

  9月29日,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双一流’”党组织书记微党课展评活动,65位党组织书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人人结合历史红色故事、身边先进典型、公司发展成就,多角度、多形式交流学习体会,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把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基层先强书记,抓基层先抓队伍。近年来,公司坚决贯彻《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认真开展“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基层党建创新拓展年”工作,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聚力推进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强党的一线“战斗堡垒”。扎实推进“旗帜领航·三年登高”“旗帜领航·提质登高”计划,67个党组织设置持续优化,23个临时党支部在重大工程现场成立,无党员班组全面消除,“服务基层、五联共进”结对联建活动深度推进,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落实党委、支部“两个标准化”要求,抓实“三会一述一评”,建成36个活动阵地,基层党组织全面达标、全面过硬。

  打造先锋模范党员队伍。推动党员服务队常态化建设,推行“六行六亮”“3435”工作法,设立党员责任区130个、党员先锋岗204个,广大党员参与保电120余次,直接服务客户85000余人次,参加抢修抢险43000余次,志愿帮扶3900人次。点亮湖城、山海情共产党员服务队分获国网公司金牌、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称号,10个党组织和25名个人受上级党组织表彰,党的先进性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典型模范作用,选树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郭立梅、国网公司优秀党员马宝龙等一批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制定统战工作责任清单,广泛开展“同心聚力·电靓梦想”“我为企业发展添动力”等活动,统战工作优势进一步发挥。开办“川华学社”,搭建符合青年特点和口味的成长成才平台,广大党员、团员青年的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发挥明显。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夜校开班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公司治理

  目标昭示方向,旗帜引领发展。5年来,国网银川供电公司认真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以“融合党建”推动公司提质增效。

  推进党的治理融入生产经营。连续5年制定关于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党委1号文件,创新实施“1343”党建责任制体系建设,建立公司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修订公司“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制度。连续4年深化“党建+”实践,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抓总,112项成果落地见效,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工程走深走实,公司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好干部标准要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着力培养培育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的综合性领导人员队伍。5年来新提拔领导人员具有一线班(股)长、技术专责岗位经历的占比明显上升。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行任期制、竞聘制与职业经理人制,完善人才选拔、培养、使用、待遇一体化管理机制,形成尊重才能、爱岗敬业良好氛围。

  聚力推进公司治理体系现代化。坚持依法从严治企,结合“放管服”改革,加大制度“立改废释”。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厂务公开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五年来职代会立案25项,办理率100%,召开职代会代表团(组)长联席会41次,研究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问题96项,充分保障实现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风正人心齐,心齐事业兴。近年来,公司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贯穿党建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着力巩固、深化、拓展党风廉政建设成果,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认真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常态监督和纠正“四风”问题,修订完善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制定党风廉政建设58项年度重点任务……一系列部署和举措密集落地,是近年来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强化党内监督,持续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的生动写照。

  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公司党委和纪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构建了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监督工作从党委做起,从班子成员抓起,带头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的监督,突出人、财、物等监督重点,突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压紧监督责任链条,确保从严治党责任落地落实。

  从严监督执纪纠风除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加强供电领域服务监督,对违规收费、贪污侵占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查处。高度重视并做好巡视巡察下篇文章,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健全完善20项制度补齐管理短板,从严查处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硬起手腕推进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聚力打造廉洁文化品牌。深化廉洁家风建设,开展廉洁承诺、典型倡廉、文化创作,出版《家的故事》《爱的箴言》2本书籍,运用各种传媒、网络信息等,用廉洁文化引导人、凝聚人、鼓舞人,涵养企业职工的廉洁文化素养,在公司持续唱响廉洁文化的主旋律。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奋进。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光荣传统,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高擎党旗奋辑争先,努力谱写现代“双一流”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794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