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五岁女童小玉儿 车祸去世捐器官

2021年11月01日 09:33:11 来源: 宁夏日报

  挽救3名孩子生命帮2人重见光明

  “谢谢你,小天使!”“离开人间的宝贝,因为你,3个孩子带着你身体的一部分活了下来,有2个人将带着你的眼睛重新看到这个世界。你带来的火种,点亮了其他人的生命!”在做完器官摘取手术后,自治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动情地说。10月30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医院获悉,宁夏5岁女孩小玉儿(化名)车祸去世后,捐献出了1个肝脏、2个肾脏和1对眼角膜,而她留给世界的这份珍贵的礼物,成功挽救了远在千里之外的3个孩子的生命,捐献的眼角膜让2位患者重见光明。这是宁夏首例儿童逝世后器官捐献。

  10月23日,小玉儿(化名)在户外玩耍,不慎被车撞伤。家长立即将孩子送到医院抢救,但为时已晚。“接诊到这个孩子的时候,她的伤势十分严重,为急性开放性颅脑损伤、脑疝、右侧额颞顶部急性硬膜外血肿……虽经医院专家全力抢救,孩子的伤情还是进一步恶化,10月26日小玉儿被判定为脑死亡状态。”自治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医生宣布小玉儿脑死亡后,家属从医护人员那里获知了我国人体器官捐献政策、相关知识和捐献流程等,尽管悲痛万分,但是他们还是作出了艰难而伟大的决定:签署了器官捐献同意书!最终,经医护人员的努力,小玉儿成功捐献了1个肝脏,2个肾脏和1对眼角膜。

  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省外专家团队无法到银川现场协助,使此次器官捐献工作困难重重。自治区人民医院迅速组织工作团队和手术专班,最终成功摘取了器官,完成了家属传递爱心的意愿。

  按照“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分配,小玉儿的肝脏、肾脏分别分配给3个省的3个等待器官移植的孩子,通过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协调机场及民航相关部门,在河东机场工作人员的全力保障下,器官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到了相关省市,由当地医护人员成功实施移植手术,挽救了3个年幼的生命。小玉儿捐赠的1对眼角膜由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医院为1位儿童、1位成人实施角膜移植手术,让患者重见光明。

  自治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体器官捐献者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展现人性光辉,我们应该向每一位作出遗体、器官和眼角膜捐献决定的志愿者和家人致敬。(记者 尚陵彬)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