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沙坡头区核定首批16家工业企业用水权

2021年11月07日 09:02:23 来源: 宁夏日报

  11月1日,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对中卫市华伟化工有限公司等首批16家工业企业核定了取用水总量,累计核定确权水量383.12万立方米。沙坡头区率先在中卫市开展工业用水权有偿使用费收缴工作,当日这16家企业缴纳了使用费,标志着沙坡头区用水权改革取得新突破。

  作为自治区用水权改革重点县(区),沙坡头区按照自治区、中卫市部署要求,围绕推进水资源承载力预警机制建设、落实“双限批”制度、推进水资源超载区治理、建立无偿配置用水权工业企业台账和收取工业用水权有偿使用费等重点任务,积极谋划,各项改革任务成效显著。

  沙坡头区全面摸排,建立详细确权单元台账,实地核查并建立了沙坡头区无偿配置用水权工业企业台账,工业用水“黑户”企业台账、规模化养殖业台账和农业确权单元台账。同时,广泛宣传动员,发动各镇(乡)政府、工信、农业农村等部门,在各自监管行业领域广泛宣传用水权改革政策,提升用水单位对改革的知晓率。根据中卫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卫市工业用水权使用费按照1元/(年·立方米)标准先行征收,待自治区基准价标准明确后多退少补。

  沙坡头区全力推进工业用水企业确权水量核定,通过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发挥价格杠杆机制,倒逼企业深化节水改造,不断提高用水效益。同时,加快沙坡头区用水权交易平台建设,组织新改扩建项目购买用水权指标,逐步盘活用水权市场,让更多用水户享受节水红利。(记者 房名名)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03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