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灵武市有效实施“五步法”确保“停课不停学”

2021年11月11日 17:09:21 来源: 新华网

  为全面保证“停课不停学”,宁夏灵武市教育体育系统通过实施“空中课堂”“网络直播”“特色菜单”“家校共育”等 “五步法”,确保全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精彩纷呈。

  “空中课堂”发挥教育引领作用。灵武市教体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优势,组织开展“空中课堂”教学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家校合作群等平台及时发布收看方式,确保每个孩子能够选择至少一种途径进行学习。同时各学校对学生观看情况及时进行统计汇总,对存在问题的学生及时进行协调,确保每位学生能够按时收看线上教学内容。

  “网络直播”及时查漏补缺。在组织学生观看“空中课堂”录播的视频课以外,为保证教学效果,让全体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所学内容和重难点,各学校利用直播的形式,对教学内容进行重点讲解,同时在线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答疑。建立“网络巡课”制,由校长、学科(备课)组长对教师在线教案、授课过程、作业辅导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督导,确保直播在线不“掉线”。

  “四级网络”健全线上教研工作机制。采取教研员包校制度,每位教研员承包5所学校,分别指导教师进行网络教学,同时同步实施“四级”网络在线教研互动,将全市学科组、学校共同体、校级学科组、班级教研4级学习研讨活动,及时总结、归纳、整理、筛选优质课程资源、学习方法、指导策略,促进各学段学科的课程内容与学生实际更紧密,老师建构起“空中课堂”一一对应的课程类型和内容设计,进一步提升教师对“空中课堂”和直播的驾驭能力,更好的指导、巩固、答疑学生居家学习的种种问题。

  “特色菜单”满足学生居家多样需求。为缓解学生长时间居家观看线上教学的压力和烦躁情绪,各中小学“一校一策、一班一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班会、在线心理辅导、网络绘画比赛、网路健身操等线上活动,倡导学生通过网络课程进行生命教育、科学教育、美育教育,引导学生自主设计、自主锻炼、自主探究,通过多种手段分享学习过程,讲解学习原理,实现学生个性化成长。

  坚持“家校共育”夯实教育成效。各学校依托家委会明确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方向和具体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家庭为主阵地,加强指导合作,从关注培养孩子学习习惯、自律能力等方面入手,构建良好的家教家风,提升教育效果,鼓励家长在自己的生活中,帮助带动孩子读书运动、稳定情绪、科学防控,让家长成为学生居家学习的“好榜样”,倡导“共读、共写、共同生活”,鼓励家长提升陪伴质量,打造传统与个性相结合的“好家风”。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