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市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

www.nx.news.cn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 新华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卫市全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出新出彩。

  精心部署坚持统筹谋划“一盘棋”。成立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个督导组、31个巡回指导组和155个行业系统指导组,分解细化4个方面20项具体任务,开展督促检查4轮次151个单位,巡回指导3000余次,形成全市共学习、齐参与的良好格局。

  靠前作为突出示范带头“双引擎”。先后开展7次集中学习研讨,中卫市级领导带头参加沉浸式红色教育活动3次,带头深入分管部门、基层联系点讲党课70余场次,带头深入基层梳理起底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143件,已解决116件,承诺办理的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有序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紧跟步伐,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结合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以“主题性党史学习教育”“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群众性党史学习教育”等,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5600余次,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推进“双引擎”局面。

  精准施策紧扣党史教育“三主体”。突出青少年群体,组织中卫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系列活动,举办“翰墨薪传、书香中卫”首届中卫市中小学师生书法现场书写大赛、“说好中国话,做中华好少年”语言艺术展演活动、中小学生“党亲、国好、感恩”主题演讲比赛等品牌活动,评选新时代好少年20名、文明礼仪之星100名。

  聚焦基层老百姓,以“街巷剧场颂党恩”“流动板凳学党史”“象棋桌上设讲堂”等特色“宣讲+”形式,讲“活”党史,讲“暖”群众心田。以群众喜闻乐见地“文艺范儿”烹饪党史学习教育“营养大餐”,组织开展广场文化演出110余场次、“文化大篷车”文艺演出780余场次、“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160余场次。

  发挥老同志作用,组建“五老”宣讲团,邀请离退休老同志、老教师、老专家、老战士、老模范讲述亲身经历、红色故事,截至目前,开展宣讲活动360余场次。举办“永远跟党走 翰墨颂党恩”全市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活用资源开设丰富多彩“四课堂”。打造“实境课堂”,深挖人员、阵地等资源“宝藏”,开发情景体验式、视频直播式、深入沉浸式特色实境课堂,让广大党员群众在“触景生情”中入脑入心,在“身体力行”中见行见效,在“声临其境”中学深学透。

  打造“掌上课堂”,依托“互联网+”,打造云端学习平台,以“学习强国”APP、“云端中卫”为主,以县(区)、部门、乡镇、村居微信公众号为辅,形成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新媒体“掌上课堂”矩阵,分类推送先锋理论、党务知识、产业发展等专题学习,实现常态在线学习“不打烊”。举办“学习强国”达人挑战赛、党史学习教育暨“学习强国”网络答题活动等,“以考促学”,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营造了“比、学、赶、超”浓厚的全民学习氛围。

  打造“移动课堂”,组建以“田秀才”“土专家”、致富能手、优秀党员为主要力量的“送学志愿服务队”,以“必修课+选修课”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村道院落开展实用技术大讲堂,把课堂从教室里的“排排坐”移动到地头间的“围圈圈”,开展零距离宣讲、近距离答疑800余次。

  打造“实践课堂”,创新开展红色议事会,打造流动审批台,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等便民举措,推动解决“断头路”“老大难”“飞线充电”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万余件。(张微)

(责任编辑: 姜雪城)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