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宁县“我为群众办实事”见行见效

www.nx.news.cn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 新华网
 
 

  中卫市中宁县聚焦“有位、有为、有责”,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专职化管理机制,着力建强村(社区)干部队伍,提高村(社区)干部归属感和干事积极性,推动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见行见效。

  围绕有位,严把入口关。严把人选标准、条件、结构“三关口”,通过从优秀党员中“挑”,从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头人中“选”,从现任优秀村(社区)干部中“留”,从后备力量中“筛”等方式,将130余名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好、致富带富能力强、年轻、学历高的优秀人员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中。面对村(社区)干部人档分离、材料缺失、个人信息查证困难等问题,探索实施村(社区)干部档案规范化建设,参照公务员档案管理有关标准,从规范档案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健全管理制度等入手,坚持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为全县886名在职村(社区)干部建立个人人事档案。为村(社区)干部报考公务员、学历提升、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等提供了档案依据,为村(社区)干部队伍培训和建设规划有了第一手资料,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信息支撑。

  突出有为,激发工作热情。注重在一线历练、在一线培养、在一线考察,结合村居年度目标效能考核、村书记述职评议、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将摸排实绩突出的村书记选拔到乡镇领导班子中;建立村“两委”年轻后备力量培养制度,每村至少培养4名,组织参与乡村治理、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荐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致富本领高的村书记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为村干部干事创业搭建了平台,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强化示范引领,结合评选“两优一先”“我身边的好党员好故事”等,从抓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多个方面评选先进、树立典型70余名,在全县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聚焦有责,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设岗定责,推行村(社区)干部轮流坐班值班、卫生清扫等工作制度,确保工作时间有人在岗,服务群众随时随地。加强教育培训,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组织村(社区)干部参加区、市、县组织的各类学历、能力素质提升培训1100余人次。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组织村(社区)干部开展植绿增绿、环境整治、为老服务、疫情防控等。(常青)

(责任编辑: 姜雪城)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