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盐池县“多管齐下”打造儿童良好成长环境

2021年11月16日 18:05:42 来源: 新华网

  跳皮筋、打沙包、跳方格……11月14日,在宁夏盐池县南关社区,一个个简单的互动游戏,让孩子们玩得兴高采烈。

  “为了让儿童从手机中解放出来,进一步推动户外游戏活动的特色化,帮助儿童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得到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盐池县民政局局长李学春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盐池县民政局通过建立“阵地+专人+政府购买”模式,集聚社会各方力量,为儿童织密关爱保护网,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到社区、服务到家庭、覆盖到个人。

  在盐池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这里不仅给儿童提供打球、跳绳、下棋等娱乐活动,而且由专人为儿童提供临时照料、救助等多元化服务。“目前已经争取435万元,先后建成农村、社区‘儿童之家’87个,儿童之家配备了电视、电脑,配有适合儿童阅读的图书和棋类、球类、跳绳等文体器材,满足了留守儿童的文化娱乐需求。”盐池县民政局李生权说。

  为了有效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盐池县为120个村和社区配备乡村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乡村儿童督导员每月要排查走访,摸清未成年人基本情况,陪伴未成年人做课外活动、提供课业帮助等。同时对未成年人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调查,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以求底子清、信息准、情况明。今年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累计为162名未成年人解决困难和问题,用“民政温度”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此外,为了全面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今年盐池县民政局还争取专项资金26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未成年人评估、精神关爱等工作,并对情况特殊的100名未成年人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动态更新和探访巡视。同时广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