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国网固原供电:配网负荷转供分析步入数字化

2021年11月16日 19:18:39 来源: 新华网

  “高平变519北京路I线负荷不停电转移至南郊变523新区I线,转供线路运行正常。”这标志着国网固原供电公司配网负荷转供分析步入数字化。

  配网检修计划和故障处置时,如何安全、快速完成负荷转供操作,减少用户停电时长,是配网调控员日常工作中频繁要面对的问题。传统模式下,由运行方式专责人工调取自动化系统各线路电流数据并分析计算,选择最优转供路径,编制负荷转移方案,效率不高。

  为提高大面积转供负荷效率和精准性,国网固原供电公司供服中心积极开展配网负荷转供分析数字化应用与探索,基于图模中心自动生成配网线路单线图和简图,智能校验、一键优化,提高图模准确性和优化效率。基于图模中心自动生成配网分区联络图和线路环网图,自动数据读取、线路负荷分配、转供路径规划、自动生成方案,高效辅助开展转供通道选择,可视化复核和校验转供方案,提高决策准确度,通过模拟高平变519北京路I线、525北京路II线、526北京路III线3条10千伏线路负荷转供功能测试,“三遥”线路负荷转供操作时间将由半小时缩短至1分钟左右。

  下一步,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将完成其余245条“手拉手”联络线路环网图自动成图和负荷转供功能部署,并试点基于自动成图算法开发配网仿真功能的智能负荷转供模块,模拟分析不同转供路径下的潮流分布及设备负载情况,提供安全可靠经济的转供方案,提升运维工作效率、安全运维质量和数字化应用水平。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21144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