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网上电网”助力银川阅海经济核心区北部片区发展

2021年11月18日 15:42:58 来源: 新华网

  “‘网上电网’平台的应用,极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质效,确保了对银川阅海经济核心区北部片区电网网格化重点建设项目的有序开展。”11月18日,国网银川市金凤区供电公司副经理刘二鹏介绍。

  8月9日,宁夏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了《银川阅海经济核心区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按照《规划》,阅海经济核心区北部片区的规划范围北至阅海路,南至哈尔滨路,西至亲水北大街,东至正源北街,规划总用地面积500.48公顷,规划居住人口约6.0万人。金凤区供电公司未雨绸缪,应用国家电网公司开发的“网上电网”平台,提前启动该片区电网网格化规划工作。

  “网上电网”平台以“一图三态”的形式,实现了图上规划电网、图上建设电网、图上运营电网,有力促进电网发展业务“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该平台基于电网地理信息系统(电网GIS),建立了发电厂-变电站-输电线路-变压器-电力客户关系贯通和网格化管理可视化拓扑图,构建了从特高压电网到低压客户的电网一张图,推动了电网业务的全链条管理。

  在9月底,金凤区供电公司应用“网上电网”平台,完成了银川阅海经济核心区北部片区现有变电站、配电线路和配电变压器设备负载率的逐一校核,并列出负荷较重的设备明细,对明细表中设备开展治理和排查,通过优化运行方式、大修技改等方式,及时解决重过载线路和配电台区。

  根据“网上电网”平台智能分析结果,目前该片区线路负载裕度仅可满足1到2年内新增负荷接入,随着该片区大力开发,需要新建线路和电源点满足新增负荷接入。金凤区供电公司依据《金凤区电网“十四五”规划报告》,按照不同用地性质进行负荷预测,应用“网上电网”平台开展网格化规划,合理布置电源点。按照网格化规划结果,新配出线路可满足“十四五”约40兆瓦的电力负荷接入。目前,规划项目均已列入“网上电网”项目规划库中,2022年起陆续建设,确保电力先行,全力满足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6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