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两项工程”推动“扫黄打非”走深走实

www.nx.news.cn   2021年11月18日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以来,中卫市统筹网上清理与网下打击、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全力实施“文化清朗工程”和“平台融入工程”,高效打击涉黄涉非出版活动和网上有害信息,切实维护了广大群众文化权益。

  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坚决筑牢“文化清朗工程”

  以“护苗2021”“净网2021”“秋风2021”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扫除淫秽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迷信等有害信息和出版物,深入打击侵权盗版等违法违规活动,推动社会文化环境日益风清气正。

  一是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围绕“绿书签行动”“网络安全进课堂”等主题,充分发挥18个“护苗”工作站作用,对全市在校中小学生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累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11万余份、版权海报及折页1.2万余份、绿书签1.5万余份,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460余条,开展专题班队会650余场次。立案查处一起非法售卖少儿漫画类非法出版物案件,加强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

  二是开展网络环境治理。组织开展了“春节网络环境”“饭圈文化”整治等专项行动16个,约谈网络主播、微信公众号运营人12人次,关闭网站12个,注销僵尸域名75个。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抓手,编写上传了《文明上网倡议书》,发放各类宣传品4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问题2000余人次。

  三是净化文化市场环境。紧扣元旦春节、春秋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专项检查14次,出动执法人员950余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460余家次,收缴违法出版物1100余本。开设“与法同行”电视节目、“以案释法”音频广播节目,设立法规宣传咨询点展板,大力宣传“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累计发放宣传单14.4万余份,为群众答疑解惑300余人次。

  坚持以基层平台为依托,坚决筑牢“平台融入工程”

  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等平台有效结合融入,进一步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增强“扫黄打非”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动性。

  一是融入三个平台。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县级融媒体中心、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建立社区“随手拍”处置反应机制,群众举报非法买卖、兜售或张贴非法出版物24人次;引导广大记者成为“扫黄打非”宣传员,定期下沉基层“扫黄打非”站点,做好“扫黄打非”线索收集和信息宣传工作;持续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通过走访宣传、警民恳谈等方式,摸排问题线索28条。

  二是丰富活动内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平台开展各类“扫黄打非”政策宣讲、文艺演出等387场次,受益群众4.1万余人;依托市属新闻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刊播“扫黄打非”相关信息480余条,营造了“扫黄打非”浓厚的社会氛围;对473名网格员、2552名小区楼栋长以及选聘为社区第一书记的110名民警进行了“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培训,推动68个社区633个网格实现“扫黄打非”宣传引导、线索举报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突出示范带动。成功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1个、示范点3个,全区扫黄打非示范标兵3个、示范点20个,高质量建设“护苗”工作站18个,带动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实现全覆盖,涌现出沙坡头区黄河花园社区“章鱼工作法”、中卫市第十小学寓教于“扫黄打非”小节目表演等一批特色亮点品牌。

(责任编辑: 姜雪城)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