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泾源县颁发盘活水资源宁夏用水权“第一证”

2021年11月20日 09:08:51 来源: 宁夏日报

  “我的用水权总量一年为2880吨,按照每头牛每天饮水20公斤计算,我养的65头牛一年用水470多吨。有了用水权证,以后养牛用水就有了标准,剩余的水又能交易增加收入。”11月16日,在泾源县举行的用水权证颁发会议上,宁夏欣源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白玉代表42家养殖大户,从泾源县水务局领到宁夏第一本用水权证,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作为宁夏用水权改革试点县,泾源县积极促进水资源保护、高效节约、合理流转,根据自治区“四权”改革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制定出台了《泾源县用水权确权实施方案》,坚持以自治区“四水四定”管控方案用水总量及产业规模为控制上限,结合自治区颁布的用水定额标准体系,在大量核查、摸底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了工农业确权单元和用水量,为用水权确权奠定基础。该县立足区域实际,充分考虑水源条件、灌区类型、节水水平,统一采用定额法,对用水权进行确权。在严格用水总量控制、盘活水资源存量的基础上,通过颁发用水权证,促进用水户节水和交易的积极性,科学规划城市、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用水结构、转变用水方式、提高用水效率。

  泾源县委改革办负责人表示,用水权确权不仅让节水增效变为现实,也盘活了泾源丰富的水资源,为群众带来了实惠,推动水资源利用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高效转变。(记者 剡文鑫)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08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