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盐池县被列入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2021年11月22日 18:49:35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民政部印发《关于同意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确认宁夏盐池县等17个县(市、区)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3年,自2021年9月起至2024年9月止。

  近年来,盐池县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全力倡导婚事新办、文明节俭、反对浪费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特色婚姻家庭服务和文明家庭家风家教工作全面铺开,婚俗改革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荣获自治区移风易俗先进县。

  据了解,盐池县制定《盐池县婚俗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划定礼金“红线”和待客标准“底线”,实现盐池县120个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全覆盖,依法依规指导完善婚俗章程。各党委(党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红白理事会运行章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牢婚俗改革“制度关”。

  此外,紧盯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将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作为评先选优和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依据,倡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践行婚俗文明新风。对无视和违反规定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肃处理;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措施不到位,导致工作开展不利的单位和负责人严肃问责。紧扣青年婚恋主体人群,充分挖掘盐池优秀的民俗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相亲交友活动和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县文明办、民政局等部门利用“七夕”等时间节点,组织未婚青年和新人群体到长城关、红色革命旧址等本地特色文化区域,举办内涵丰富、文明节俭的相亲活动和集体婚礼,引领健康、文明、节俭的婚尚理念。

  同时,盐池县整合民政、司法等部门资源,探索“法律+婚姻家庭”“志愿服务+婚姻家庭”等菜单式服务模式,将婚俗改革融入矛盾纠纷化解、妇儿权益保护等工作,成立调解委员会120个,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2家,盐池县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调撤率达69.5%。严格实行婚事全程跟踪服务机制,落实向红白理事会事前告知、事中监督、违规提醒程序,50人以上婚事宴席全部备案。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211456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