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盐池县:“小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

2021年11月23日 08:32:38 来源: 新华网

  “小石,我这个月积了56分,想兑换一个热水壶可以吗?”“可以,您这边登记下。”这是宁夏盐池县兴隆社区新时代文明“雷锋超市”将服务量化为相应积分,积分持有者凭“雷锋存折”兑换相应分值物品的一幕景象。

  今年以来,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盐池县将“雷锋超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相融合,作为新的服务平台和载体,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群众中走深走实。

  盐池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发挥资源优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了103个积分超市,制定了“积分制”管理办法,成立积分民主评议小组,制定了“积分制”管理细则,明确积分项目、评判内容、赋分标准,采取活动结束及时登记、月度总结及时评定、群众需求及时兑现的方式,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同时坚持“自愿注册、自愿参与、自愿兑现”的原则,志愿者通过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每做一件好事便可积分,“雷锋超市”将积分存入“雷锋存折”发放给群众,并将志愿服务时间、地点、内容及赋分情况等登记在册,最后由村负责人签字并盖章确认。

  此外,盐池县还将“雷锋超市”与文明创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红黑榜相结合,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移风易俗示范户”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选树各类先进典型1500余户,鼓励引导群众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定期进行评选,给予相应积分,并凭积分卡在雷锋超市进行兑换、消费。截至目前500余户群众用12000分积分兑换到了纸巾、毛巾、洗衣液、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小积分大文明,通过“积分超市”的正向激励,把群众“等、靠、要”思想逐步消除,“比、争、创”的氛围更加浓厚,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村风民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各方面都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改变。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08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