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思乐村的牛有了“运动场”

2021年11月23日 11:03:42 来源: 宁夏日报

  时值小雪节气,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思乐村的天气又冷了不少。

  中午吃完饭,村民勉伟昌就顾不得寒冷,迫不及待地骑上电动车,去村里的养殖园区给自家的牛喂草料。村里最近统一改造了养殖园区的几十栋圈舍,建起了牛舍“户外运动场”。

  天冷风寒,勉伟昌脸上却笑意盈盈:“之前的牛舍没有室外活动空间,牛越养越多,牛舍变拥挤了。这下好了,村里统一给我们扩建了牛舍。”养殖园区里,几十栋牛舍一字排开。新修的“运动场”建在每栋牛舍一侧,面积为牛舍面积的2倍,四周安装了不锈钢防护栏,大大拓展了牛的活动空间。牛舍之间留有足够空间,并设有隔离带。这种人畜分离的方式,便于集中管理,节约成本,避免了村民自行散养时堆积饲料、排泄物,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有效净化环境、美化村庄。

思乐村为牛舍增加了“运动场”。

  “养牛已经五六年了,从一开始的五六头到现在的26头,从1座牛舍到现在3座牛舍,加上村里刚刚扩建了牛舍。我可以再多养几十头牛了!”勉伟昌对扩大养牛规模充满信心,干劲十足。今年,勉伟昌又贷款10万元,准备再买几头小牛犊。

  思乐村是自治区“十二五”生态移民搬迁安置村,从海原县蒿川乡搬迁到这里,勉伟昌家里分了5亩地,全部流转给光明乳业种植饲草玉米。养牛间隙,勉伟昌在村子周边打零工,大儿子从事装潢生意,一家人挣钱的路子越来越广,生活越来越好。

  “老百姓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今年,沙坡头区在康乐移民区、海乐村、鸣钟村投资8000余万元,实施卫生改厕、主干道路绿化、天然气入户、污水处理等项目,进一步改善了移民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沙坡头区下大力气补上基础设施短板,让更多群众像勉伟昌家一样,致富有产业,日子稳得住。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09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