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创新开展基层供电所农电智慧管控中心建设

2021年11月23日 17:10:09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国网银川供电公司深入贯彻国家电网公司“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大力推进基层供电所业务末端融合,以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为手段,紧扣电网生产提质、企业经营提效、客户服务提升的发展方向,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新技术,助力基层供电所业务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供电所“样板间”。

  2021年7月以来,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多次组织生产、营销、发展、安监等多个专业专家队伍,以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闽宁供电所为试点,开展线下调研与线上研讨,深入了解基层供电所运维抢修、客户服务等业务现状与需求。针对调研中暴露出的基层供电所业务协同效率不高、数据分析能力薄弱、安全监督手段单一等问题,公司提出了“依托数据中台,融合六大系统,构建一个中心,集中开展基层供电所农电业务监控与管理”的目标,提质效、减负担,支撑基层数字化转型。

  为满足供电所全面、直观、及时获取数据需求,丰富分析手段,减轻系统应用负担,进一步提高员工数字化能力,公司研究制定了围绕电网生产、营销服务、安全管控、农网建设、服务双碳、乡村振兴六大核心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方案。通过构建数据自动穿透、筛选、计算的全业务应用场景,实现报表自动生成、工单主动派发、数据自主分析、异常预警告警等功能,使一线员工“登陆一次、直观获取、便捷办理”;通过集约化管理与数字化监管,实现业务与数据的有效融合,推动业务数字化、标准化、协同化,有效解决末端融合过程中业务协同难、人员整合难、发现问题难、检查效率低等问题。

  2021年10月,农电智慧管控中心在闽宁供电所建成投运。自投运以来,该中心通过对光伏客户逆变器、物联感知设备的实时监测,发现客户内部故障54次,主动协调开展上门服务,为百姓排忧解难;通过对8类服务工单的集中监控,累计下发预警工单24张,促进农电服务效率较同期提升12%;通过对作业现场视频的集中监控,解决了农网现场点多面广稽查难问题,及时提醒立查立改现场违章17处,农电安全管控能力显著提升。经过近两个月的运行,国网银川供电公司逐步探索形成了“1321”的农电业务管理工作机制,即围绕农电智慧管控中心,开展安全作业集中监控、电网运行集中管控、营销服务集中监测,以数据流、业务流驱动指标管理与工作质效提升,同步实施工作质效精准评价。

  农电智慧管控中心的建设运行,创新了农电业务管理模式,使农电业务运转更流畅;提升了现场安全管控能力,使农网现场稽查更及时;提高了农电工作运营质效,使农网台区运维更精准;提升了营销优质服务水平,使农网客户服务更主动;减轻了基层作业负担,使农电员工指标分析更便捷。

  “随着新设备、新技术的不断应用,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将成为日常经营管理的好帮手,让数字活起来,通过数字创造更多的价值,持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服务电力客户质效,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国网银川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詹国红表示。

  下一步,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将以数字新技术推动基层数字化转型,切实为基层减负,助力基层数字化建设提质增效,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09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