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国网吴忠供电:“数字赋能”拔升“智慧运检”新高度

2021年11月23日 17:45:34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国网吴忠供电公司围绕“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和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以基层班组业务需求为导向,以保障电网运行安全、提升输电运检质效为愿景,充分发挥传统精益运检优势,按照管理、技术、业务、装备同步推进原则,充分运用当前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成果,深化融合应用智能监拍、无人机、移动巡检等新技术、新设备,加快输电“立体巡检+集中监控”体系建设,推动输电运维模式转型。

  技术优化 夯实数字化建设基础

  国网吴忠供电公司率先开展集中智慧监控中心和无人机智能作业中心建设工作。

  以监控中心为“大脑”,将输电通道远程监拍人工智能自主识别预警与外破隐患现场网格处置等业务有机关联,做到施工外破隐患重点区段全覆盖,实现“集中监控+立体巡检+网格处置”的输电运检新模式转变。

  以无人机激光点云数据建模、航迹规划、自主巡检为抓手,先行先试,实现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无人机激光点云数据采集和自主巡检两个100%,通过改进班组获取设备状态的传统方式,有效提升无人机实用化质效,推动新技术、智能化、高科技设备在基层班组落地见效。

  数据共享 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

  国网吴忠供电公司通过利用移动巡检作业APP将线路巡视计划录入平台,同步推送至智能手持终端,方便了线路巡视过程中隐患的“图像化”记录,实现了巡视工作GPS定位、轨迹自动记录与回放、巡视记录一键回传,使线路巡视工作可控、能控、在控,保证了外破隐患发现、跟踪、消除的全流程闭环管控。

  同时,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积极探索基于移动作业线路外破点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建立安全宣贯资料库,靶向宣传形成视觉冲击,实现安全宣传材料的快速分享,提升宣传质效;建立安全协议电子化签订模式,利用信息技术和电子签名技术,实现安全告知书及安全协议的电子化签订入库,解决纸质资料难以保存、不便查找的问题,保证协议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机器代人 实现输电线路智能巡视

  110千伏梁广Ⅱ线24至35号段线路位于军事管理禁飞区,无人机和人工巡视受限。针对这种情况,国网吴忠供电公司积极引进安装驻塔机器人,通过全天候不间断巡视,推动架空输电线路巡检模式由“人工巡检”向“协同立体化巡检”的转变,试点应用“机器带人”,解决了特殊线路区段巡视受限的难题。

  智能融合 加大无人机技术应用

  国网吴忠供电公司积极拓展无人机应用领域,利用无人机“高机动、大视野”等特点,开展防鸟设施、交跨距离、线树距离、防汛防洪、红外测温、高空作业监护、夜间辅助照明等近距离“特写”式巡检应用,让智能化巡视逐步走深走实。

  针对输电线路杆塔受限空间,该公司积极研制受限空间无人机塔上机巢,根据精准定位控制技术和无线充电技术,结合图像识别研究,为无人机精准降落塔上机巢、无线自动充电、线路缺陷隐患人工智能识别、不间断巡视做好技术储备。

[责任编辑: 网群编辑3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