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海原县下套村:村里大小事大家说了算

2021年11月26日 11:10:29 来源: 宁夏日报

  新冠疫情逐渐褪去,海原县七营镇下套村马军、何成等村民迫不及待地来到村里文化健身广场打篮球。

  “过去村里没有这个广场,这是上个月建成投入使用的。”马军说,随着文化娱乐活动的日渐丰富,老百姓感觉缺少活动阵地,于是村民的事村民议,大伙一商量,很快就把这事办成了。

  下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金山介绍,村民提议建设文化健身广场,这与村上的建设计划不谋而合,村委会立即启动村民议事协商机制,召集村民代表召开商讨会。会上村民各抒己见,讨论热烈,最终确定了文化健身广场的建设事项,并列入“一村一年一事”。一个占地2000多平方米,可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广场舞、文艺演出等文化健身活动的村级活动阵地,于今年10月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有事儿大伙一起商量,什么问题、怎么解决、何时解决,村民的事村民说了算。”马金山说,近年来,下套村村级议事协商机制不断完善,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凝聚力越来越强,落实各项政策更快了,办好群众的事效率更高,推进乡村振兴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

  “移民点下水不通畅,咱们商量一下怎么解决。”在百姓议事会上,村民们提出了关心的事。

朝气蓬勃的下套村

  下套村一组是2013年从山上的上梁村搬迁下来的移民点,有170户745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下水管逐渐破裂、老化,下水不畅。有村民表示,厨房和卫生间的水排不掉,洗澡水要用盆接了泼出去。不能正常排放的生活用水到处淌,冬天漫过了村里的主干道,在路面上结成几十米长的冰面,造成安全隐患。还有村民指出,夏天下雨积水也排不出去,村民出入不便。

  村民代表马志乾说:“下水不通对老百姓做饭、洗澡、通行等正常生活有影响,要尽快解决这个烦心事。”大家纷纷表达了支持下水管网改造的意愿。经集体商议达成一致意见后,下套村上报镇里,对移民点南区进行下水管网改造。把经过村里的乡道路面下降1米多,重新购置管道并接入每家每户,让下水恢复通畅。目前,该村正着手进行移民点北区的下水管网改造。

  “群众的事群众议,再小也是大事。”下套村驻村第一书记田兴红介绍,该村鼓励开展村民说事、百姓议事等民主协商活动,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

  移民下山后,原来的上梁村建成了千亩红梅杏基地,从山下引水浇灌。可如今,由于输水设备老化,山上蓄水池漏水,红梅杏浇水难以保障,急需维修。“维修费用从哪里来?”村民议事会上,有村民提出关键问题。“能不能利用村里的光伏产业分红资金呢?”有村民建议。几经商量,这事定了下来。下套村利用村级光伏产业分红资金,将千亩红梅杏浇灌设备维修改造恢复如初,盘活了红梅杏优势资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充满活力的议事协商机制“助攻”下,如今的海原乡村,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特色种养、劳务输出和交通运输等产业发展红红火火。(记者 王文革)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0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