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吴忠市红寺堡区:“55124”融合万千移民

2021年11月26日 11:09:22 来源: 宁夏日报

  作为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汇聚23万移民,他们来自宁南八县(区)以及周边五省区,涉及156个乡镇412个行政村。

  短短20多年时间,这些移民克服方言、习惯等差异,家搬来了,心也留下了。

  近年来,红寺堡区全面推行“55124”村级治理模式,——前两个“5”即“五步工作法”和“五联记录本”相对应的五联记录表,“五步工作法”即提出议案、民主议定、公布告知、组织实施、监督管理;“1”是“1张议事清单”;“2”是“乡村2级监督”;“4”是乡镇、县区、地市、自治区四级联动督查。目前,该模式已在红寺堡区64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推广,进一步推进当地社会融入进程。近年来,红寺堡区荣获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连续4年被评为自治区平安县(市、区)。

  红寺堡区大河乡大河村有1250户常住居民,是在1998年从西吉、彭阳两县搬迁来的。在这个移民村,“55124”村级治理模式将大伙凝聚在一起,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表决,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

  今年夏秋时节,大河村遭遇大旱,8000亩玉米减产严重,上级政府拟对受灾严重群众予以补贴,补贴对象由村上拟定。10月22日,大河村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会场上,38名村民代表集体讨论各户灾情,筛选出562户遭灾严重玉米种植户,确定由他们享受9.38万元补贴。补贴名单公示后,受到村民们的一致认同:“都是咱村上遭灾最重的人家,补贴他们没啥可说的。”

  今年秋季,大河村要确定新一轮低保户、临时救助户名单。照例,村上又召开了一次村民代表会议,协商确定13户低保户、26户临时救助户。村上公示名单后,乡亲们都很服气。

  “村上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让乡亲们心里有本账,办事情办得更公道。”大河村党支部书记伏聚鹏感叹,“55124”村级治理模式把乡亲们拧成了一股绳。(记者 杜晓星)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0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