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移动“智慧社区”建设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指数

2021年11月28日 15:18:16 来源: 宁夏新闻网

  对于银川市兴庆区北宝苑小区的居民而言,老旧小区也能享受到智能社区服务,是他们今年感到高兴的事。11月24日上午,汪女士拎着水果、蔬菜和肉去看望居住在北宝苑小区82岁的老母亲,在大门入口的智能门禁前通过刷脸,只需两三秒就完成了开门和测量体温语音播报。她告诉记者,自从小区安装了智慧门禁之后,不仅缩短了业主的进门时间,更方便手提物品的业主省去掏取门禁卡和测量体温等程序。

  此时,保安乔世良坐在保安室内,通过大屏幕监控画面不仅能观察到每一位进出小区的业主,同时通过语音播报掌握他们的体温数据。他指着监控画面说:“多亏了这一套智能设备,让我们在前段时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省去了保安给业主近距离测温带来的接触隐患,提高了工作效率。”

  让业主和保安人员点头称赞的智慧门禁是宁夏移动在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通过加快“数智化转型”,在老旧小区改造、新小区规划建设中推进的5G+AIoT智慧社区建设。移动智慧社区平台以物业常用的服务为基础,实现了人、房信息采集、门禁权限分配、生活智能缴费等全流程电子化服务,为物业提供了功能完善、强大的管理平台。目前,宁夏移动已建成200余个智慧社区,通过升级社区网络,使AI人脸智能为小区赋能,提升小区管理成效。

  北宝苑小区自10月份安装智慧社区平台后,业主余先生明显感觉到小区物业服务效率有所提高。他说:“北宝苑小区的住户以老年人和租户居多,小区私家车经常出现占道停放,楼道经常停满自行车和电动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最近一个月,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不见了。另外,业主的服务需求反馈到物业公司也能尽快解决。”

  据宁夏移动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智慧社区平台围绕“智能、便捷、安全”的产品理念,为社区管理提供数字化手段,使社区服务智能化不断升级。该平台针对社区安防及高效管理主推社区监控、智能门禁等核心产品,解决小区人、车、房难管理等问题的同时,为物业提供物业缴费、通知公告、报修、工单线上处理方案。同时构建物业管理平台、社区APP(业主版)、社区APP(物业版)等平台能力,形成硬件、软件、服务一体化的社区综合管理解决方案,实现物业公告实时发布、物业服务维修快速响应、服务资源优化配置、监管高效运行等功能。业主随时提交服务需求,系统分单系统接单并自动派单,后台进行服务过程跟踪及响应评价,物业管理人员可在数据平台进行相关数据统计与监管。有效减轻了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让居民生活更加便捷。(记者 胡琴)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