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铁东村60户村民住上别墅

2021年11月29日 09:40:46 来源: 宁夏日报

  眼瞅着别墅竣工了,杨旭保心里终于踏实了。

  “我把原来院子里的房子推了重建,又加盖了两层,总面积有750平方米。我打算把母亲也接过来,全家5口一起住。”11月25日,杨旭保正在打扫一楼的5间门面房,他说,待明年开春把房子装修好,临街的房子就可以租出去了。

  杨旭保是宁夏贺兰县南梁台子铁东村村民,他上小学的时候,全家从海原县搬迁到铁东村。在他童年的记忆里,全家10口人挤在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土坯房内。

  “4个姐姐睡在一张土炕上,中间隔个帘子,我们兄弟4人睡在一张用砖砌的炕上。”杨旭保回忆,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大房子,一直是他的梦想。

  随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惠及百姓,杨旭保于12年前开始发展肉鸡贩运。凭借一股子吃苦精神,他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我贩卖的鸡是从山东运来的,每公斤13元,价钱不贵,肉质却很鲜美,去年一年就挣了30多万元。”杨旭保笑着告诉记者,他在银川市西夏区、金凤区、贺兰县都有实体店,最多的时候一年能卖20多万只鸡。

  “你家多大面积?”“我家450平方米,楼上楼下加起来十几个房间。”“我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住进别墅,卫生间、厨房、浴室一应俱全。”铁东村村委会旁的团结小广场上,村民们边锻炼身体边唠家常。在村里多走两步,时不时就能看到造型美观的别墅矗立在院落中,成为铁东村的一道风景线。

  肉牛养殖户海浪的家是1栋二层别墅,装修得富丽堂皇,大院右侧是牛棚。“我两年前盖了这栋别墅。儿子在外面做生意偶尔回来,我和老伴儿还有3个孙子住在这儿。”海浪给记者介绍着每一个房间,每个房间装修风格各不相同。

  “我现在养了28头牛,前些日子母牛刚下了5头小牛犊,我还能享受每头牛1500元的补贴。”海浪表示,明年他打算扩大规模,把肉牛增至40头。

  2018年,通过招标,铁东村从东北地区购买了101只梅花鹿,开发了鹿肉干、鹿血酒、鹿茸茶等鹿产品。2020年,铁东村党支部考虑到村民都是从南部山区搬来的,有肉牛肉羊养殖经验。在征求村民意见后成立了贺兰县盛鹿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肉牛肉羊养殖。经过考察引进了150只品种羊,并带动150户村民参与到肉羊养殖中。

  “现在全村流转土地876亩,带动牛羊养殖户800户以上。我们争取项目资金,准备再建一个牛羊肉加工屠宰场,形成村民增收的多赢局面。”铁东村驻村第一书记姜召会表示,目前,村里盖起二层别墅的村民有60户。

  今年以来,铁东村推行“党建+”模式,通过各种扶持政策鼓励村民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建立一系列规章管理制度,制定村规民约,实行规范化管理。新建农家书屋、村民广场等群众文化娱乐等设施,大力宣传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人生梦想的精神,积极营造村民向善向上的好风气,让农村成为村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记者 张晓慧)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1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