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吴忠市医废处置监管用上“千里眼”

2021年12月08日 10:25:04 来源: 宁夏日报

  今年以来,吴忠市全面打造“互联网+卫生监督”一体化平台,将医疗废物处置监管系统纳入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了医疗废物源头有效监管和精细化管理。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监管”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卫生监督信息化工作,吴忠市卫生监督所结合环保相关要求,将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在线监管系统作为“智慧卫监”管理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第三方服务公司合作研发在线医疗废物监管系统,通过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存间的远程视频在线监控和数据在线监测,实施医疗废物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同时,将数据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监控平台进行对接,实现了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实时监控,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目前,全市共安装医疗废物在线监控设备114家、医疗污水在线监测设备8家,累计收集46856次,处置医疗废物75.3吨。

  据了解,吴忠市医疗废物监管系统主要由软件系统、智能终端、医废收集点视频监控装置等组成。在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暂存处安装摄像头,医疗废物从产生、收集、转运、暂存直至医疗废物处置公司收运等各环节,均通过网络实时上传至“智慧卫监”信息平台,实现了医废处置全程可追溯的闭环监督管理,让监管处置过程更透明,实现了医疗废物源头有效监管和精细化管理。与此同时,医疗废物监管平台具有视频录像回放功能,可以对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进行视频巡查,可抓取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运送情况,通过抓取违法违规信息作为依据,对医疗机构进行行政处罚。(记者 尚陵彬)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4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