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应收未收的新能源补贴可抵押 充裕企业现金流

2021年12月08日 10:21:33 来源: 新华网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绿色转型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都在积极探索绿色金融的创新发展。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以绿色金融为抓手,用心助“绿”、耐心护“绿”,不断推动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为助力宁夏实现“双碳”目标、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发电装机快速增长,我国每年存量项目产生的新能源电价补贴需求远超实际补贴收入,补贴不能及时到位导致新能源发电企业经营资金缺口连年扩大,发电企业被迫采取了租赁、股东借款等阶段性融资方式维持运营,但由于资金成本和覆盖率持续上升,新能源发电企业运营承受更大经营压力。针对新能源电价补贴拖欠导致的发电企业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国开行宁夏分行创新推出“补贴确权贷款”产品,以新能源发电企业应收未收的补贴资金为抵押物进行融资,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1年5月,国开行宁夏分行实现全国金融系统首笔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确权贷款授信评审承诺及贷款发放。截至11月底,国开行宁夏分行累计承诺确权贷款项目16个,金额35.7亿元,发放贷款18.36亿元,有效缓解了新能源发电企业由于新能源电价补贴政策不到位导致的经营压力。

  宁夏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送端,也是国家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作为宁夏首家融资支持新能源项目的银行,国开行宁夏分行持续发挥开发性金融引领作用,支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三季度,国开行宁夏分行累计投放清洁能源项目贷款543亿元,支持装机容量1084万千瓦,占宁夏全区新能源装机总容量的41%。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4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