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灵武市“三亮三定三积分”按下农村党员精准考核“快进键”

2021年12月08日 15:35:05 来源: 新华网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考核,持续提升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宁夏灵武市积极探索“三亮三定三积分”量化考核管理办法,按下农村党员精准考核“快进键”,逐步实现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精准化、科学化、可量化。

  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科学评定原则。灵武市在农村党员中广泛推广“三亮”(亮家庭、亮身份、亮承诺)“三定”(组织定岗、党员定责、集体定档)“三积分”(正向积分、奖励加分、负面扣分)教育管理办法,严格正向激励加分标准,细化反向监督减分项目,把党员现实表现转化为鲜明具体可操作的分数“硬指标”,全面掌握党员日常表现,强化党员自我管理意识,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突出“量身定制”,创新完善评定标准。结合党员“星级化”管理监督,村党组织提供参考承诺清单,党员既可对照清单认领承诺,也可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作出承诺。“积分制”实行积分累计原则,积分方式由基础得分、正向激励加分和反向监督减分构成,以半年为周期。同时,鼓励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和创新,动态调整评定内容,提高评定的科学性和精准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及时把防控卡点志愿值守纳入“积分制”评定内容,推动广大农村党员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攻坚力量,展现战疫“硬核”作为。

  注重结果运用,“积”出党员担当作为。村党支部按照“适时积分、月末上墙、半年评议”的方式开展规范化评定,给每名党员建立“红色档案”,详细记录党员日常履职表现,形成“红色分值记录薄”,开辟积分展示专栏,及时通报党员积分结果,营造党员自我监督和相互监督的“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评定结果融入“两优一先”评选、共产党员家庭挂牌、积分超市商品兑换等,充分发挥“积分制”的“指挥棒”作用。结合“积分制”,各村党组织共计民主评议“优秀”等次党员1265人,切实引导广大党员走在前、作表率。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4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