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金凤区:社区戒烟综合干预为烟民开“处方”

2021年12月09日 17:41:38 来源: 宁夏新闻网

  今年,银川市金凤区创新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控烟工作新模式,投入80余万元在阅海万家F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所服务的贺兰山中路街道双福社区、西湖社区和唐徕社区实施为期两年的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设立“三室合一”戒烟综合干预中心,融合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等多方力量,为居民提供戒烟综合干预服务,帮助吸烟者成功戒烟或减少吸烟量,降低居民吸烟率,维护和促进居民健康水平。

  今年54岁的马宝林家住西湖苑小区,有着30年吸烟史,平时喜欢吸烟排解压力和疲劳。今年的一次感冒,导致咽部不适半个多月,再加上平时爱抽烟,加重了身体的不适。“过去也想过戒烟,但是过不了几天就又忍不住抽起来。这次生病可把我难受坏了,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烟戒了。”今年9月,马宝林接到金凤区戒烟综合干预中心工作人员电话后得知,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戒烟门诊,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帮其戒烟。

  “今天跟医生约好来进行免费体检,听了医生的介绍后,我更有信心戒烟了。”马宝林说。12月8日早晨9点多,马宝林来到位于金凤区阅海万家F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金凤区戒烟综合干预中心,完成了血糖、血脂、肝肾功、B超、心电图、肺功能检测等检查。“我们向马宝林仔细介绍了烟草对身体的危害,必须积极戒烟。只要自己有强烈的戒烟愿望,我们会积极给予专业的戒烟治疗,并预防和降低复吸率。”金凤区阅海万家F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淑玲说。

  在完成各项体检和签订承诺书后,马宝林正式参与到金凤区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金凤区将为他建立“戒烟服务工作档案”,免费健康体检、戒烟咨询、心理强化干预、随访指导等一站式服务,通过综合治疗法,帮助他戒烟。“马宝林需积极配合金凤区戒烟综合干预中心关于戒烟的相关工作,如定期随访、健康教育、心理干预等,连续2次无故缺席、不配合干预中心戒烟的工作,视为自动放弃。”王淑玲说。

  据了解,今年9月,金凤区卫生健康局通过双福社区、西湖社区和唐徕社区主动摸排、阅海万家F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反向回访和“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推广项目以及居民主动就诊等多种途径,摸排出100余名有意愿戒烟的居民,目前已经有35名有戒烟意愿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并进行心理干预。摸排的同时,金凤区卫健局同步在阅海万家F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了金凤区戒烟综合干预中心,包括3个戒烟干预功能室,即戒烟门诊咨询室、心理干预辅导室、沉浸式健康科普体验室,并配备相应的设备及物品,为居民提供戒烟咨询、心理干预及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戒烟综合服务。

  在探索推进社区戒烟综合干预新模式中,金凤区立足社区、医疗机构、心理服务机构的职责分工,组建3个戒烟服务团队,即在每个社区成立由“1名社区党员、1名社区专干和n名社区志愿者”组成的社区“2+n”控烟服务团队,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成立由“1名戒烟门诊医生、1名健康教育专干和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组成的“2+1”医疗戒烟服务团队,引入第三方专业心理服务机构组成社会心理服务团队。“我们创新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社区控烟团队、社区志愿者、戒烟心理服务团队,定期组织有戒烟意愿的居民及其家人开展社区团体活动,如烟草危害知识讲座、捡拾烟头志愿服务、控烟知识竞赛等,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吸烟居民的社会责任感。”金凤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谢韶华说。(通讯员 虎洋 蔡子澎)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4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