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王霞:永葆组工干部的初心本色

2021年12月10日 11:15:42 来源: 宁夏日报

  档案:王霞,现任平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分管基层党建工作以来,她坚守在基层组织建设第一线,用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广大党员干部的好评。2021年被评为石嘴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最美公务员。

  感言: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始终要树忠诚之心、履担当之责、扬奋斗之帆,以脚步丈量土地,以实干诠释初心,在基层一线树立党员先锋、凝聚红色力量,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初见王霞,对她的印象是精瘦、干练、大方;熟知她的同事对她的评价则是: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原则性强,用“小身板”扛起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的“大梁”。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必须锻造过硬的能力和本事。为了摸清全县基层党建情况,5年来,王霞下足“绣花”功夫,跑遍全县144个村党组织和28个社区党组织,并将每个村(社区)的基本情况、发展方向、存在问题认真记录在册。

  今年,通伏乡新丰村“头雁”活动室,每个月召开村党支部书记论坛,全乡13个村党支部书记分享发展经验,党员干部之间互相帮带,并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发展计划。王霞在推动这项工作的过程中,为基层干部积极提供思路和方法。

  “我的结对‘师傅’是马场村的党支部书记马保忠,他传授给我很多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经验,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新丰村党支部书记马磊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王霞的引领下,平罗县创新开展“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村党组织书记师徒结对行动,采取1名经验丰富的老村党组织书记与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师徒结对、1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抓、1名包村站所长帮带的“1+1+1”模式,组建帮带对子,帮助马磊这样的新干部尽快进入角色。

  近年来,王霞以“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为抓手,打造通伏乡新丰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黄渠桥镇黄渠桥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等,以点带面培育示范村105个,占全县村党组织的73%;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06个,培育产业发展型、股份合作型等8种经营模式,全县14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50万元、100万元以上分别达35%、19%,党建引领共同富裕道路越走越宽。

  如何让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是王霞经常思考的问题。她指导全县183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完成换届,牵头建立“书记项目”工程,打造人社局“党建231行动”等“书记项目”71个,推进党建与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2020年,王霞积极推动陶乐镇庙庙湖村、红崖子乡红瑞村脱贫攻坚“前沿阵地”成立党组织,让其真正成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推行党员带头联系帮扶户、开展“挂牌作战”,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庙庙湖、红瑞、红翔三个移民村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分别达到178万元、39万元、22万元,村集体、企业、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形成。(记者 李良)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5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