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倾力打造数字经济“矩阵”
www.nx.news.cn   2021年12月10日       来源: 宁夏新闻网

  近年来,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坚持以数字驱动为主线,坚持高起点、高效率、高标准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加速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地,不断放大区位优势,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园区力量。截至目前,园区注册入驻数字经济类企业达1278家,完成线上交易额近200亿元以上,企业税收2000万元以上,占比企业总税收2.87%。

  经过十余年建设,占地3300亩的阅海湾商务区西区从最初的一片空地发展成楼宇密集、产业聚集的生态CBD,力德财富大厦、正丰大厦、银帝大厦……30栋楼宇拔地而起,19栋楼宇投入运营,占地3978亩的阅海湾商务区东区正在统筹建设中。总部经济、金融贸易、数字科技、现代服务业已成为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产业特色,园区已入驻中铁建、宁夏建筑设计研究院、天元锰业、华融西部等60余家区域性总部企业。落地人民银行、工商银行、顺亿资产、通联资本、金融控股、华融等600余家金融企业、机构。

  随着商务区“以楼聚产、以产兴业”生态逐步成熟,“三园一区”产业平台建设,即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园、银川科技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本产业园、金融产业集聚区聚集效应逐渐显现。银川科技服务产业园自开园以来累计引入21家科技型企业,入驻12家科技服务机构,培育中高企1家,申报知识产权120余件,签订科技服务合同30余份;人力资本产业园,已累计吸引注册入驻猎头咨询、劳务派遣等23家人力资源机构。数字经济产业类入驻代表企业包括华为、中国电信、阿里巴巴国际站、天翼云、北斗中心、58科创、猪八戒网、中电光谷、外贸牛、贝壳网、航天宏图科技、川流天下供应链、数据科技、泽新科技等。

  随着入驻企业的不断增加,商务区管委会为不断完善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加快部署完善5G网络,提高城市数据获取能力,携手中国移动,新建10处5G基站,实现全区首个区域级5G网络全覆盖。“园区公共区域实现了WIFI全覆盖、监控无死角,组建了智慧园区综合管控中心和智慧旅游分析系统,完善推进‘智慧园区大脑’建设,全方位、全景式、多维度进行园区综合运营展示和管理。”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刘学礼说。

  宁夏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6月正式入驻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在商务区管委会的政策支持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布局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业务范围涵盖“互联网+智慧建造”“互联网+智慧医疗”“互联网+智慧政务”等领域,公司连续三年科技研发投入比例达到10%以上,远超全区和全国平均水平。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紧紧抓住银川市实施数字赋能战略,积极参与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实现科创板上市的目标。

  同时,商务区管委会加强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环境,2020年6月,将力德财富大厦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园,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专项政策,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双创平台建设、房租补贴等方面提出7项17条奖补政策,短时间内聚集了百余家数字经济类企业聚集,涉及信息技术、电子信息、软件研发、跨境电商、远程医疗等多领域企业。

  据了解,近年来,商务区管委会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全力培育肥沃的“数字土壤”,让“数字经济”释放澎湃新动能。今年以来,商务区管委会先后举办了“产业数字化 数字产业化”高质量发展论坛、“臻情起航 全球梦想”跨境电商峰会等大型活动20场次,举办创业就业实训会、政策解读、路演沙龙等共100场次,为园区企业搭建资本、人力、政策等多方平台,数字经济活力进一步迸发。自数字经济产业园成立以来,开展“走出去”活动20次,对接企业200余家,“请进来”对接意向企业 160余家,签约项目169个。经过近一年产业培育和生态建设,互联网平台经济已成为园区产业一大特色。阿里巴巴国际站作为宁夏唯一授权的跨境电商服务中心,经过园区与企业多次对接洽谈,今年8月终于正式落户园区。“人才是宁夏一大优势,国际站将借助商务区管委会这一平台,力争培育更多跨境电商人才,促进园区跨境电商产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助推宁夏九大产业更好地发展。”阿里巴巴(宁夏)国际站总经理严伟说。

  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当前经济发展趋势。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紧紧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发展,努力建成自治区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试验高地、应用示范高地、产业集聚高地,让园区成为银川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通讯员 虎洋 蔡子澎)

(编辑: 纪桂红)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