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三项驱动”压实降损成效——国网宁夏银川供电公司精准化提升同期线损指标

2021年12月12日 18:03:03 来源: 新华网

  12月12日,国网宁夏电力银川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线损管理专责戈君对该公司同期分区线损进行测算,发现常信110千伏变电站312第九光伏专线电量异常,经过系统核查发现该关口换表记录未同步至同期系统,当天联系营销部及计量中心进行核实处理后恢复正常。

  今年以来,银川供电公司从管理、数据、技术三方面入手,主动出击、创新“驱动”,协同应用同期线损系统及“网上电网”系统,精准提升同期线损指标,连续三个月入选国家电网公司同期线损管理“进步十佳市公司”,所辖西夏区供电公司入选同期线损管理“百强县公司”。

  管理驱动 降损形成合力

  9月3日,西夏区供电公司召开月度例会,通报8月份线损管理成效指标完成情况,明确分管领导、供电所长、线路主人及台区经理的绩效考评加减分值和奖惩金额。

  “我们将全公司1056个低压台区,94条10千伏线路的线损管控指标落实到农网7个供电所和城网21个台区经理上,每月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西夏区供电公司副经理付鑫介绍说,领导班子同样挂牌督办高损台区和线路,并签订降损目标责任状,没有完成相应任务也进行经济处罚。

  银川供电公司成立了线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发展、营销、运检多专业联合动员会,与相关专业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并印发了2021年线损“百强”创建工作方案,成立管控组、攻坚组、督查组、攻关组,完善“稽查-评估-治理-验收-销号-总结”的全过程管控。

  “我们从5月底启动了‘强基础、提质效’台区线损治理专项工作,通过奖惩激励,充分调动台区经理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银川供电公司营销部同期线损专责王富对说。截至10月底,银川供电公司对7家所属区县公司累计绩效加分26分,对供电所累计奖励58万元,评选优秀台区经理43名,累计发放奖金10.5万元。

  截至10月,银川供电公司台区线损月达标率96.81%,较年初提升3.59个百分点,线路线损合理率96.10%,较年初提升4.26个百分点。

  数据驱动 异常一览无余

  11月18日,贺兰县供电公司线损管理专责王晓通过采集系统反窃电在线监测功能,发现农行公变台区线损偏高,通过数据分析比对,确定窃电嫌疑用户李某,并现场查实了其绕越计量装置窃电的行为。

  “去年以来,我们加大了对HPLC模块的推广以及在反窃查违和线损治理工作中的深化应用。”王富对说。“我们综合运用同期线损一体化、用电信息采集等系统,分析用户每个小时的用电数据、电能表开盖记录等,快速挖掘窃电线索,精准定位窃电客户。”

  截至10月,银川供电公司共查处窃电及违约用电245户,追补电量249.81万千瓦时。

  除了精准打击窃电,源端数据整治也是线损管理的关键环节。在治理存量数据的同时,为防止增量数据异动不规范造成“边治理、边污染”的情况,灵武市供电公司还制定了详细的增量数据管控方案,做到“现场与系统异动同步”,保障了数据源头准确无误。

  “配电网基础数据的归真还原是精准研判线路线损异常原因的基础,也让理论线损的计算结算具有可信度,为线损管理和治理工作提供指导。”灵武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郑国平说。

  银川供电公司全面推进营配数据治理,开展设备参数、客户信息与现场实际信息的核查工作,共核查治理用户165.56万户,整改问题台区637个、问题线路43条,确保系统中的档案信息的完整和正确性。

  技术驱动 强化精益运维

  影响线损的技术因素很多,包括运行方式、网架结构、无功配置、负载调配等多方面,整改难度大。为此,银川供电公司以解决不同区域、不同设备突出问题为抓手,逐步推进技术降损。

  在10千伏配电网规划建设中,银川供电公司以小容量、密布点和短半径为原则,逐步消除供电半径过长、迂回供电的线路,缩短电源与负荷之间的电气距离,实现技术线损最优。

  “为了降低闽宁地区线损,今年我们加大对轻载、重载和三相不平衡变压器的梳理整改,根据负荷分布和特性,迁改变压器47台,调整用户200余户,确保该地区变压器处于50%~60%的经济运行负载率,降低设备自身损耗。”闽宁供电所所长杨登宝说。

  线路损耗高与设备运行时间长、早期线路建设标准较低和负荷分布不科学有关。银川供电公司采用大线径绝缘导线更换老旧裸导线,降低配电网线路本身电能损耗,同时淘汰高耗能配变,停用空载配电变压器,合理配置变压器容量,对降损增效起到较大作用。银川供电公司还利用智能感知终端等自动化设备的数据采集功能,扎实开展线变关系及关口核查,利用电缆寻踪,精确梳理用户电源点,加装10千伏联络关口表计222套,实现关口计量全覆盖和全环节电量监测,全面压降线变关系异常现象。

  截至10月,银川供电公司已改造16个老旧台区,涉及用户5102户,改造后台区线损率均降至7%以下。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21148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