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平罗县: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

2021年12月13日 09:28:56 来源: 宁夏日报

  近日,记者驱车沿着平罗县崇岗镇贺兰山外围生态修复项目区环山而上,挖掘机和工程车装运回填渣土、平整低洼地面,企业红蓝相间的厂棚和新栽的树木相映成景……“我们的脚下是一座渣山,以前从企业运出的废渣都堆放在这里,我们通过分层、换土,在渣山打造出一片新景色。”崇岗镇镇长谷亮告诉记者。

  高山如父,江河如母。平罗县锚定“三年见成效 三十年披绿装”目标,努力构筑贺兰山东麓绿色生态屏障,进一步抢抓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机遇,围绕生态绿化、“双碳”“双控”、污染防治三场硬仗,坚定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战役,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一抹新绿 一片希望

  站在贺兰山沿山段和崇岗煤炭集中区的山上放眼望去,数千亩国槐、金叶榆等树木傲然挺立。

  “在别的地方种树可以‘三分种,七分管’,但在这里就得‘一分种,九分管’。这里的树种以耐寒且成活率高为主,而且得在树坑掺入土和肥料。”谷亮说。

  贺兰山平罗段南北长15公里,东西平均宽3.4公里。围绕贺兰山沿山段生态修复、煤炭集中区环境综合整治和石银高速崇岗出口东侧绿化项目,平罗县采取县处级领导包项目、部门(乡镇)包片区、业务部门包技术指导等形式,坚持点线面结合,一体推进贺兰山平罗段生态保护修复,植树造林4700余亩。

  在石银高速公路崇岗出口东侧绿化项目区,工人正在用水泵抽水,金叶榆、国槐树木在清澈的水中形成美丽的倒影。

  从留存的航拍图中不难看出,平罗县崇岗镇东部、姚西路南侧、乌玛高速公路东侧相交会处曾是垃圾滩。平罗县在整治中,共植树造林1200余亩,栽植苗木3.5万株,并拆除了3家铝厂和拌和站。

  “项目二期将重点实施经果林、灌木等苗木栽植,滴灌管网布设,鱼塘改造提升等,栽植苗木1.3万株,并将4个湖的水系连通,到那时,垃圾滩将会变成生态园。”项目负责人说。

  通过实施一个个生态保护项目,园区绿化面积大幅提升,基本形成贺兰山与园区之间的天然屏障。

  由“黑”到“绿”华丽蜕变

  住在贺兰山脚下,却望不到山的面容,这是崇岗镇崇胜村村民过去的感受。

  “以前空气里都是黑灰和黑烟,树上结的苹果都成了黑蛋蛋,得用洗洁精洗好几遍才能吃。因为污染,果园越来越少。如今,经过整治,果园又多了起来。”崇岗村党支部书记刘俊感慨道。

  崇岗煤炭集中区形成于20世纪80年代,涉煤企业最多时近1000家,丰富的煤炭资源带来了财富,也带来了粉尘和烟雾。

  2018年以来,平罗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治理“散乱污”工业企业,累计投入整治资金20亿元,企业由587家整合到103家,建设各类标准化车间196万平方米。

  如今,行走在崇岗煤炭集中区的大街小巷,处处清爽整洁。企业建设储煤仓,废渣废料不再随便堆放;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一片片经果林重新出现在蓝天白云之下……崇岗煤炭集中区历经一次次蜕变,为周边的农村带来了生态红利。

  夏、秋两季,崇岗镇常青村游客盈门,或采摘红树莓,或摄影拍照。近年来,常青村像是璞玉被拂去了蒙尘,旧貌换新颜。

  “集中区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推开大门雾蒙蒙的,只有灰;现在推开窗,满眼是美景。”武威市型形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平罗分公司总经理王永平说。

  在政策引导下,崇岗煤炭集中区的一批企业纷纷提档升级,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政企共建造林5800亩,改造道路、管网、防洪堤坝43.5公里;收储土地4500亩,可实现收益2.6亿元;整治后,年税收2.08亿元,增加0.21亿元,经济效益明显增加。(记者 李良)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156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