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移动5G开启隆德县乡村治理智能模式

2021年12月14日 16:42:58 来源: 宁夏新闻网

  进入冬天后,满山坡的蜂箱已封口冬眠,但村民却通过手机画面依然能看到蜂箱内蜜蜂的活动轨迹;村里不识字的中老年人对着语音喊话机说,自己该交医保了,村里的会计随后上门收取;独居老人感到身体不适,只需按下家里的呼叫按钮,乡村医生就会上门服务……这幅画面是隆德县凤岭乡入冬后的场景,这里虽然地处偏远,但在乡村治理上却提前进入了智能化。

  12月5日,凤岭乡李士村66岁的李昌信忙完便民超市里的活,点开手机“阳光村务”小程序,查看今年的涉农补贴有没有到账,顺便查看一下今年该交的医保是多少钱。他说,自从村里建成“数字网格+智慧治理”平台后,村民有任何问题都能通过手机与村委会对接解决。

  李士村村民李璐因患有神经性耳聋,去年干活时腰受伤做了手术,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妻子在外务工,他和82岁的老父亲遇到困难,就用智能喊话机向村委会求助,村干部很快上门帮助他解决问题。李璐说,乡村智能化管理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

  凤岭乡村民切身感受到的生活便利源于今年6月,宁夏移动公司按照隆德县和自治区农委关于乡村振兴及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在隆德县凤岭乡开展第一批数字乡村示范点建设。主要聚焦党建、环境整治、四大提升等重点工作,以“慧村平台”为基础,定制研发乡村综合服务与治理平台,通过融合千里眼、大喇叭、商务宽带、物联网等业务,实现事项管理、智慧养老、积分管理、阳光村务、数字门牌等创新应用功能,切实做到精准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乡村治理平台不仅让老百姓的问题能够快速解决,更是方便基层干部少跑路、多干事,提高了工作效率。”凤岭乡副乡长岳银娟告诉记者,李士村乡村治理平台基于三农数据库,通过智慧一张图,对村集体经济、人口结构、农户种植养殖、村民积分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党务、村务、财务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对涉农政策、村规民约、生产生活、服务信息等图文进行精准推送,对涉农惠农资金等各类便民信息提供查询服务,基本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应掌握尽掌握,确保服务群众便捷化。通过整合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在地图展示385户农户的房屋位置,精准开展环境整治、通知发布等事项实现“快”“便”“准”式治理。依托二维码门牌号,对村民日常行为和公益性岗位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并形成积分,确保乡村治理精细化。同时,提供村民和乡村干部互动功能,村民将个人诉求、求助等通过小程序在线提交,形成待办事项,乡村干部和网格员网上接单办理,以“红绿灯”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形成“提交—办理—反馈”闭环处理机制,实现了乡村治理智能化。

  “移动5G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中,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我真的没想到蜜蜂封在蜂箱里过冬,每天吃多少、怎么运动、怎么休息都能从手机画面中看得清清楚楚!”齐岔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养蜂技术员逯彦清告诉记者,近几年,凤岭乡齐岔村发展窑洞土蜂蜜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滋润。今年,齐岔村引进移动5G智能蜂箱,实现了自动采集蜂群生物信息、蜂箱内部环境数据、蜜蜂进出数量、蜂箱重量变化、蜜蜂声音以及蜂箱坐标定位数据等,蜂农只需通过手机App,便可随时查看蜂箱内蜜蜂养殖情况及生产情况。不仅减轻了养蜂人的劳动强度,还提高了蜂蜜的生产效率。(记者 胡琴)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211486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