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www.nx.news.cn   2021年12月16日  来源: 新华网
 
 

  自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教育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合力,预计12月底将完成937名学生的培训考核工作。

  1+X证书制度(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新时代职业教育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与制度设计,意在重构新时代职业教育“工学结合”的学习生态,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综合职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为确保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高质量起步,海原县相关部门和学校根据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完善了《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2021年1+X证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1+X证书试点工作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1+X试点工作任务考核及奖惩办法》等,明确任务,统一部署,统一安排,为试点工作如期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

  2021年4月中旬至5月初,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先后申报了汽车运用与维修、老年照护、幼儿照护、网店运营与推广、大数据财务分析、设施蔬菜生产技术、wps办公应用7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承担960人的培训任务。与此同时,学校积极与第三方评价组织机构联系,加强师资培训,目前已有52名教师通过培训学习取得了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师资证书,为学校1+X证书试点工作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师资基础。

  截至7月底,按照1+X证书制度,285名学生在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完成“1+X”技能等级证书考评鉴定,206名同学顺利通过考核。9月初,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老年照护、汽车运用与维修、幼儿照护、网店运营与推广、WPS办公应用证书同步开展培训。11月16日至18日,县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康复技术专业137名学生完成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11月23日,组织幼儿保育专业122名学生完成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到12月底,将完成937名学生的培训考核工作。

  在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中,县职业技术学校全体师生深刻认识到1+X证书制度是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推手,能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中职学生实现自我价值提质赋能。为此,县职业技术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实训室建设,积极申报证书考核站点,订购相关教材,修订课程标准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使1+X试点工作成为学校工作的新亮点、新动力,形成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合力。

(责任编辑: 姜雪城)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