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石嘴山市:全力开创工业转型升级新局面

2021年12月16日 10:36:59 来源: 新华网

  比学赶超推动项目建设快步走,凝心聚力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在宁夏石嘴山市召开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第五次推进会暨工业转型升级大会后,石嘴山全市上下激起了向“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目标发力冲刺的高涨热情。

  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就是未来新的增长点。位于石嘴山经开区的宁夏氟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R152a、1万吨PVDF新建项目,是由宁夏嘉峰化工有限公司与浙江巨孚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致力于打造“乙炔——含氟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建设西部含氟新材料产业基地。

  “这个项目计划投资28.9亿元,产品主要应用于化工设备、锂电池等领域,可替代高温高频下使用的电子设备传输电线、电子计算机内部的连接线等。”宁夏氟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少峰表示,该项目一期已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明年7月建成投产。”

  “结合此次观摩,下一步我们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首先是在科技投入上下功夫,在智能化、数字化上做文章,机器换人,设备换芯,减少企业成本,提高附加值;其次在产业链上下功夫,比如我们的氢胺产业链延伸,铁合金尾气制乙醇,高端活性炭等,提高企业附加值,降低单位能耗。”石嘴山市工信局局长吴亮表示,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六新”产业,“新”要体现在设备、技术、科研、人才、产品等方面去创新,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产业项目的智能化、科技化,是推动工业经济绿色发展的“最活跃因子”。在位于石嘴山高新区的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光伏轻质面板玻璃项目现场,车间内通透明亮,地面干净整洁,一排排机械手臂井然有序地操作分拣。

  据了解,金晶科技光电新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24亿元,产品主要应用于太阳能光伏组件、集热器、热镜、光电幕墙等领域。项目分三期建设,将于“十四五”期间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2.4亿平方米光伏面板。

  “这个项目走智能化高端路线,有效提升了工业制造业企业的竞争实力,充分展示出科技力量所带来的发展新活力。”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斌说,这次市委政府组织企业参与观摩,为我们提供了开阔眼界、互学互促的好机会,我将把学到的好理念、好经验带回公司去,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努力为石嘴山建设工业转型样板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石嘴山市推动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的创新示范项目,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万吨/年冶金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项目采用世界最为领先的气体生物发酵技术,将含CO(一氧化碳)气体的工业尾气经气体预处理、微生物发酵、蒸馏脱水、蛋白分离等工序直接生产燃料乙醇、蛋白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

  “与燃烧发电相比,该工艺产生的经济价值是发电的3至4倍,能源利用效率是燃烧发电的1.5至2倍,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减排67%,生产过程中可实现CO₂(二氧化碳)一次减排约33%以上。”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项目已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已完成项目立项核准、安评环评手续办理、主要工艺设备招标、综合楼建设等,正在进行土建施工。

  “该项目是石嘴山推动传统工业企业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生动实践。”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郑建军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好生态环境保护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六新”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倒逼高耗能、高排放产能有序退出,为绿色低碳环保等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一个个施工正酣的项目,将发力于一条条产业链条,就如一艘艘风劲帆满的航船,将于百舸争流中汇聚起石嘴山市建设工业转型样板市的磅礴力量。石嘴山市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一致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目标、更实的举措,奋力开创工业转型升级新局面,为打造先行区建设排头兵、谱写美丽石嘴山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