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每滴水 惠及中卫人

www.nx.news.cn   2021年12月16日  来源: 新华网
 
 

  绿油油的韭菜、红艳艳的小番茄……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美利村的蔬菜大棚里绿意浓浓。“看,使用水肥一体化设施种出的小番茄皮薄肉厚、汁多味甜,亩产5000公斤跑不了。”日前,美利村种菜大户刘泽军信心满满地说。

  “水是咱庄稼人的胆。”刘泽军说,从十几亩地到200多亩,这些年,全靠水“壮胆”。通过推广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减少灌溉次数;安装滴灌设备,减少用水量……多年来,从大水浇地到为作物打“点滴”,刘泽军算了两笔账:节水账,一亩地用水量降到300立方米左右,200多亩地每年能节水1万多立方米;再算增收账,水肥一体,一亩大棚小番茄节省成本200多元,纯收益上千元。

  平整土地、连通沟渠、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沙坡头区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田成方、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已经连成了片。今年,沙坡头区夏秋灌溉期间南北干渠共引水4.1亿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减少8324万立方米。

  “过去一亩地到底浇了多少水,农民不知道,只知道浇地用了多少度电,而农民对这点电费并不心疼。”市水务局副局长田建文说,今年,我市加快推进灌区计量设施升级改造,灌区确权到农业用水大户或最适宜计量的末级渠口,有效促进了水资源节约保护和高效利用。

  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不仅要拧紧农业用水的“龙头”,更要留住“天上水”。

  每年入秋,海原县史店乡米湾村都会飘来阵阵果香。一眼望去,村口蓄水池蓄满了“甘霖”,滋润着枝繁叶茂的香水梨。一幅美丽乡村的画面尽收眼底。

  “过去,村里没有蓄水池,人喝水都困难,没有多余的水种树。”米湾村村民李学栋说,这几年,村里先后修建了4座蓄水池,村民们依靠方便、稳定的水源发展起了玉露香梨、香水梨等特色产业,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我市属干旱、半干旱地区,年均降水量180毫米左右,每年有近50亿立方米的降水,有效利用率不足1%。近年来,我市以提高降水资源利用率为目标,综合施策,收集、贮存、使用降水,大力实施滞洪工程,优化蓄滞洪区、防洪水库、排涝泵站等建设布局,在清水河、长沙河、新寺沟等河(沟)道内新建拦洪坝、淤地坝152座,对喊叫水苋麻沟、徐套上流水、红羊石塘源头等沟道141座淤地坝进行除险加固,推动沟道库坝逐步从“泄洪为安”向“蓄洪利用”转变,有效弥补了水资源短缺问题。

  “用好黄河水、留住‘天上水’,只是我们推进用水权改革的第一步。”田建文说,我市还将围绕“四权”改革目标任务,规范有序推动全市用水权改革,逐步解决当前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用水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奋力谱写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中卫水利新篇章。

(责任编辑: 姜雪城)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