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宁县: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www.nx.news.cn   2021年12月16日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始终坚持情系民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70%以上,累计投入达186.38亿元建设普惠性幼儿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预防接种、特慢病服务中心全面投入使用,基层就医条件明显改善;培育创业实体,新增群众就业岗位,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在中宁县,服务多了、设施全了、环境好了,点点滴滴的改变在杞乡儿女的身边发生,汇聚成了百姓的幸福增量。

  今年以来,中宁县坚持改善民生,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用心用情、循序渐进办好民生实事,让中宁广大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改扩建中小学67所、幼儿园24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超过90%。改造运动场地41.25万平方米,先后承办‘一带一路’四国篮球邀请赛、国际轮滑公开赛等品牌赛事,体教融合、产教融合走在全区前列。并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组建‘教育集团’3个、‘教育发展共同体’5个和‘教育互助联盟’9个,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持续扩大。”中宁县教育工委副书记王艳红说。

  同时,中宁县聚焦群众需求,积极探索创新,深化县域综合医改,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机制,整合县域23所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成立医疗健康总院,推进实体化运行,实现了人员、业务、财务、信息、药械“五统一”管理,形成集管理、服务、发展、利益、责任“五位一体”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成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55个,预防接种、慢特病等服务中心全面投入使用,基层就医条件明显改善。

  “现在挂号、取药、就诊在一楼就可全部办理,再也不用上下楼折返跑,方便了许多。”市民何旭说。

  “近年来,我们培育创业实体3400余家,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低保待遇分别增长52.7%和83.4%,城乡居民基础养老待遇增长48.5%,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中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金儒说。

  中宁县还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建成运营数字文化馆、图书馆,村级文化室、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红宝农民合唱团等优秀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文物保护工作,明长城中宁段等历史文物得到加固修缮,蒿子面制作技艺与黄羊钱鞭入选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外,中宁县扎实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等工作,退役军人保障“中宁经验”在全区推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连续4年获得“自治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振兴、安定等3个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深化平安中宁、法治中宁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七五”普法工作圆满完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姜雪城)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