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宁县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www.nx.news.cn   2021年12月16日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中卫市中宁县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四大改造”,扎实开展工业对标“十大行动”,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传统产业基础再造、动能再造、质效再造,实现产业整体配套、协同发展,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政府财力的主要来源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目前,中宁县规模以上企业64家,产值过100亿元企业1家,产值过10亿元企业3家,产值过亿元企业19家。宁创新材料、隆基硅、锦宁巨科、华夏特钢等企业入围自治区60户工业龙头企业行列,年产电解铝31万吨、铬铁25万吨,铝基新材料产业产值达37亿元,中宁已成为国内重要的铝合金生产基地。

  “赛马水泥粉磨系统综合节能技术改造、余热发电技改等重点项目已建成投产,伟力得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制造、中晶半导体扩产扩能项目进展顺利。”中宁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永华说,中宁县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破解工业转型升级瓶颈,新上、技改、续建重点工业项目85个,完成项目投资98.8亿元。

  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方面,中宁县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实施单晶炉尾气减排等技术改造项目101个,有效降低企业能耗和生产成本。依托丰富的太阳能、风能资源,中宁县实施中车喊叫水200MW光伏复合、万山电力余丁沙蒿梁200MWp平价光伏复合等项目。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完成5家企业过剩产能淘汰工作,淘汰电解铝产能5万吨、电石产能6万吨、碳化硅产能1万吨,依法取缔全县黏土砖及石灰烧制不达标企业26家。

  为不断加快信息化步伐,中宁县建设4G基站779个、布设WIFI热点436个、建成5G基站545个,大数据、数字化、智能化应用不断加深,隆基硅等4家企业被评为自治区数字化车间,宁夏红等3家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3家,认定“双创”平台1家、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1家、自治区绿色工厂3家、国家绿色工厂1家。

  “聚焦百姓最关注的经济问题,中宁县积极争取工业类项目资金13567万元,申报自治区技术改造综合奖补资金3276万元。为兴尔泰、宁创等企业争取自治区纾困基金4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10.3亿元,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1.3亿元。”刘永华说。

(责任编辑: 姜雪城)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