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让农民晒粮储粮销粮不再难

www.nx.news.cn   2021年12月16日  来源: 新华网
 
 

  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白桥村村民徐彦军是一个种植大户,以前每到粮食收割时,他总憋着一肚子苦水。

  “为了晒粮食,我们想尽办法找有条件的地方,不是自家院里,就是马路边。我们农民不怕苦,但怕晒粮难、储粮难、销粮难。”徐彦军说。

  但是今年,这样的事情不存在了,徐彦军的心里也亮堂了许多,晚上也能睡个安稳觉。

  “今年有了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我可以借用他们的场地和设备晒粮、储粮,还可以让他们帮着销售粮食,这样的服务就是我所需要的。”徐彦军说,他所说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就是今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为民办的一件实事。

  据悉,沙坡头区主要种植小麦、水稻、玉米,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产量在15万吨左右。但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简易仓库占比高,配套的清理、输送设备数量少,条件简陋,粮食收割后大部分靠人工晾晒。

  今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紧围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聚焦发挥粮食储备在乡村振兴、保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方面的基石作用,紧盯农民晾晒难、储粮难、销售难等问题,争取国家投资314万元,企业自筹733万元,分别建成了柔远镇宁夏兴拓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东园镇宁夏康臻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迎水桥镇中卫市鑫雪丰粮油加工有限公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镇罗镇中卫市中昊粮油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这4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共新建地坪晒场8900平方米,简易罩棚5981平方米,改造仓房2450平方米,配套了清理、接发、装卸运输类设备32台(套)、检验化验设备40台(套)、信息销售类设备11台。

  记者了解到,这4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服务范围辐射迎水桥、东园、柔远、镇罗、宣和、永康、常乐等7个产粮大镇,年服务能力达8万吨,服务农户1500余户,按年均收购粮食6万吨计算,每年可减少粮食损失近1600吨,助农增收450余万元。宁夏兴拓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是自治区首家挂牌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经改造后粮食仓储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产后服务专业化能力显著提升。

  宁夏兴拓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负责人拓明众说:“我们服务中心可以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中心建成后已累计收购粮食1.15万吨,代农户清理、储存、销售粮食1.1万吨,减少粮食损失600吨左右,助农增收170余万元。”

  如今,沙坡头区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需求匹配、设施先进、功能完善、主体多元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促进了粮食品质提质进档、推动节粮减损、提高粮食产后专业化服务水平,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农民收益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姜雪城)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