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排污权首单交易正式签约

www.nx.news.cn   2021年12月16日  来源: 新华网
 
 

  12月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排污权首单交易在市生态环境局正式签约。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以协议出让的方式,以每吨4000元的交易价,向宁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让氮氧化物指标2.144吨,标志着中卫市排污权交易正式开始。

  据介绍,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性举措之一。其核心是运用市场机制,推动排污权商品化,建立“谁排污谁付费、谁减排谁受益”的机制,激发企业治污减污的内生动力,加快资源有价、使用有偿、交易有市、节约有效的制度机制,推动实现排污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发展绿色化。

  自宁夏全区“四权”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积极推动排污权改革相关工作,制订印发了《中卫市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实施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全市排污权确权核算,对全市259家排污单位、1405家登记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完成86家重点管理企业、70家简化管理企业的初始排污权核定,并将关停淘汰的企业及未列入减排计划的锅炉等102家企业计入政府储备权。通过多种方式宣传,积极调动排污单位主观意愿,现场组织有受让需求的企业集中参加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操作培训。

(责任编辑: 姜雪城)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