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www.nx.news.cn   2021年12月16日  来源: 新华网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志愿者,我帮你。”“我是共青团员,我加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坚持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会,一次次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之旅,一件件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让共识在宣讲中增进、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力量在互动中凝聚。

  坚持高位推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

  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动员部署后,市委及时召开常委会会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领导小组会议,全面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制订《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统筹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把上级部署与中卫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先后制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具体安排等,进一步压实职责任务、明晰工作流程、规范运行程序,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推进的工作机制。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把专题学习作为重要载体,在学习上坚持常态化,重点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规定书目和重要参考资料,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深入学习。目前,开展“主题党史学习教育”“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群众党史学习教育”等各类活动6800余次,10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网络答题活动,在全市上下树立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鲜明导向。

  从严从实的巡回指导,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措施。中卫市组建1个督导组、31个巡回指导组和155个行业指导组,深入各级参学单位了解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做法成效,发掘工作特色亮点,及时纠正问题偏差,累计开展巡回指导3000余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方向不偏、劲头不松、力度不减。

  筑牢思想根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学细照感悟思想伟力,以学促知筑牢信仰之基。

  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牢牢抓在手上,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形式和有力抓手。中卫市围绕党的百年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专题,组建市、县(区)两级宣讲团16个,面向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分众化、互动式宣讲5000余场(次),举办沙坡头大讲堂、朔方人文科学大讲堂16场(期)。突出青少年群体、聚焦基层老百姓、发挥老同志作用,通过理论分享、百姓名嘴、文艺演出、红色故事会等特色“宣讲+”形式,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让基层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根据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中卫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了“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突出专题学习、主题宣讲、培训教育、实践活动等,在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了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中卫市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书本实物相结合,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用好“学习强国”APP、网站、《中卫日报》、电视、广播等平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中卫市深入挖掘整合资源,免费开放中卫博物馆、海原县非遗基地博物馆,并充分运用孟长有烈士纪念园、南河子烈士纪念公园、“关桥堡会议”遗址、关桥堡红军井等红色教育基地,就近开展体验教学、主题党日等活动,让旧址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

  创新载体抓好主题活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中凝聚奋进力量。中卫市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和群众宣传教育充分结合,开展了“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表彰、红色电影展映、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征文等工作,举办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文艺晚会、“诗意塞上 歌颂党恩”黄河诗会等群众文化活动17项,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开展了“青春向党”“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赓续红色血脉、共创历史伟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我和老伴都上了年级,腿脚不方便,今年的厕所改造工程实实在在让我们老两口受益,坐便器干净卫生不说,我们还少受不少罪。”沙坡头区常乐镇康乐村村民周文贵指着今年院子里新盖的卫生间高兴地说,今年,沙坡头区实施的“治污、改厕、绿化”一体化工程,康乐村内“三堆”和违建全部清零,40%的群众用上了水冲厕所和天然气,就连房前屋后也种满了树苗,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到为民办实事上来。

  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才能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市四套班子带头下沉基层调研,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143件,承诺办理的涉及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社会救助等1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联动,摸清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量完成67个老旧小区、广场和特色街区等改造工程,新建改建充电桩2000个、免费公厕15个,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母婴室、志愿服务岗实现全覆盖,解决正丰“断头路”“飞线充电”等老大难问题。

  着眼“需求普惠性”,改善民生暖民心。实施“四大提升行动”,集中力量破解城乡居民增收致富、就业创业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全市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完成120公里农村公路、1.05万户农村卫生厕所、4081户抗震宜居农房建设;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4亿元,实现转移就业13.56万人,安置乡村公益岗位1300个;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13所,增加幼儿学位3600多个;市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等公共卫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全市接种疫苗逾146.77万人次。

  着眼“发展高质量”,打好改革主动仗。持续推进“四权”改革,为294家企业、商家办理取水许可证,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确权登记面积358.5万亩,颁证率达99%,核发排污许可证259家,督促企业完成排污许可登记1404家;持续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果,统筹推进“四尘共治”“五水同治”“六废联治”,大力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有序推进压砂地退出和生态修复,新增植树面积42万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一网通办” “一窗受理”等便民举措,受理各类政务事项85.6万件,一件事一次办4118件,企业登记审批时间由20天压缩到0.5个工作日内,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发展开新局谋新篇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中卫高质量发展,中卫市结合实际,明确发展“六大产业”,建立市级领导包抓机制,全力推动各产业发展。

  力促深度开发枸杞、奶产业、肉牛等“原字号”产业。中卫市自觉扛起叫响“中国枸杞之乡”品牌责任,大力实施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六大工程”,建设中宁国家级枸杞检测中心,完成新植枸杞5.7万亩,成功举办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签约枸杞种植、加工、销售等重大项目84个,签约金额68.55亿元。光明乳业奶牛养殖全产业链、伊利2.5万头奶牛养殖场、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着力打造“中卫高端肉牛之乡”“中卫黄金奶源之乡”。

  升级改造新能源和新材料、冶金制造和精细化工“老字号”产业。中卫市积极争取中卫工业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中车喊叫水200兆瓦风电、卫钢200兆瓦光伏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全市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达到766万千瓦、占全区29%。坚持扩大增量和优化存量并重,重点抓好锰基、铝基、化工新材料产业,利安隆年产6000吨复配造粒技改、科豪高品质陶瓷大板节能与智能化综合技改等项目建成投运。华御29万吨离子膜烧碱技改项目已试车,宁钢年产140万吨双高棒、三元中泰余热发电技改、渝丰化工年产9万吨LNG、宇光能源120万吨焦化等项目加快推进。

  发展壮大云计算和大数据、文化和旅游、交通物流“新字号”产业。建成亚马逊、美利云等6个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60万台,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效益逐步凸显。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沙坡头景区沙疗中心投入运营,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767.9万人次,同比增长38.9%。成立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宁夏运营公司并开通专列,中卫至西安“沙坡头号”高铁专列常态开行,前三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8.23亿元,同比增长40.7%。

  回首百年辉煌路,砥砺奋进新征程。如今,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细雨,滋润着中卫大地,全市广大党员将持续深入“学党史”,贯通融合“悟思想”,砥砺初心“办实事”,接续奋斗“开新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中卫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 姜雪城)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