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兴庆区:智慧化农贸市场让百姓菜篮子更安心

2021年12月16日 16:20:13 来源: 新华网

  “市场改造完成后购物环境跟大超市差不多,还就在家门口,买菜特别方便!”在位于宁夏银川市兴庆区英才巷的广和农贸市场内,正在买菜的市民马女士说。

  广和农贸超市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是由一处闲置的锅炉房改建而成。市场设有牛羊肉区、蔬菜区、干货区、水产区、凉菜区、面点区、水果区等购物区共50多个摊位,经营品种1000多种,形成了标准化的经营模式,方便服务周边7个大型社区,满足近万户、3万余人的购物需求。

  小菜场、大民生。农贸市场作为最接地气的民生保障场所,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截至目前,兴庆区共投入升级改造资金1966余万元,改造完成广和农贸市场、景福巷农贸市场等5个市场,让百姓身边的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

  在广和农贸市场,每个摊位上都有一个“数据秤”,通过把电子秤与智慧化系统相连,系统进行全程监管,计量后商户信息、重量、价格、每日交易额等信息在显示屏上一目了然,让买卖更加放心。

  “自从开始使用数据秤后,不容易算错账了,我们也放心,顾客也安心。”商户吕小丽说,现在市场里环境干净、整洁、规范,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顾客消费后会拿到商户出具的票据,通过票据上的二维码可查到商品的源头。如果某一商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可以通过票据找到卖家进行退换,确保食品安全可溯可追,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广和农贸市场总负责人勉艺说。

  在北京路与进宁街向南300米的银湖智慧农贸市场,不仅延续传统农贸市场各项优点外,还能通过数据的交互实现市场高效管理、食品商品安全追溯、交易智能支付,实现“智能称重、交易追溯、信息公示、大数据管理、物联网交易、一站式采购”等功能。

  银湖智慧农贸市场负责人王瑞平表示,市场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体系,采用互联网+配送、可视化数据进行管理,做到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让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在家就能买到新鲜的食材,市场还将引进外地特产、进口水果、海产干货等商家入驻,丰富市场商品多样性。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