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国网固原供电:充足动力电带起艾草香

2021年12月16日 08:39:07 来源: 新华网

  时值寒冬,宁夏固原市西吉县下堡村成片的艾草早已收割殆尽,在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艾草加工扶贫车间里,艾草已变成艾贴、艾条、艾饼、艾枕、足浴包等产品,40名女工正在进行分拣、装袋。

  “最近生意很红火,订单一直不断。”

  “多亏电力供应足,大订单也跟得上,你看门口的货车正等着出货呢。”

  12月12日下午,国网西吉县偏城乡供电所所长黄金石和同事再次来到艾草加工扶贫车间检查安全用电情况。

  2018年,西吉县下堡村建起了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艾草加工扶贫车间,国网西吉县偏城乡供电所为车间新立1基电杆,拉线150余米,通上了动力电。生产线随着电力驱动转起来了,这家公司凭借成熟的艾草深加工技术,将西吉县的500亩艾草和扶贫车间串联在农业现代化的生产线上,20多名女工在家门口成了“上班族”。

  “黄所长,艾草车间想扩大规模,艾草种植要先跟得上,今年预计要在全乡范围内种植4000亩的面积,但是灌溉用电还没着落。”2020年4月,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玉清找到了黄金石说明扩大种植面积的计划。

  黄金石随即到现场勘查,为艾草种植基地2处灌溉点安装动力电,3天后,晶莹的水珠从喷灌设备中喷洒出来,村边水库里的水被“瞬移”到了艾草种植基地。

  “现在产品在网上卖得很好,种一亩艾草能收入2000元。” 林玉清说。原材料问题解决了,车间订单大幅提升,需要的工人也多了,目前,扶贫车间共吸纳固定工人40余人。

  动力电连起“艾”心桥,如今,下堡村扶贫车间每个月加工销售的艾草护垫和沐浴包等产品总价能达到40万元。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2022年将艾草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计划扩大到2万亩,村民们在家门口务工,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扶贫车间投产运营后,又建起了艾草种植基地,村里妇女有了更多务工赚钱的机会。”下堡村党支部书记马俊平说。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国网固原供电公司紧盯固原市重点落地项目,投资3.19亿元用于固原地区配电网建设,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十四五”期间,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将计划投资11亿元用于配电网建设,着力打造具有电力物联网特征的现代一流配电网,满足多元化负荷接入需求,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优质的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21148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