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电网安全限高装置助力高铁迁改施工安全管控

2021年12月17日 16:52:56 来源: 新华网

  “请保持安全距离……”

  12月14日,在包银高铁、乌玛高速与110千伏潮东甲、乙线高压线路迁改施工现场,一台对线路正下方施工吊车进行安全距离实时监测和报警的设备,不断发出语音提示。

  这是宁夏隆鼎电力有限公司2021年自主研发的电网安全限高装置,是适用于电力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新型工具,主要针对当前包银高铁、乌玛高速石嘴山段建设过程中涉及的24条供电线路迁改。

  该装置主要由主机、太阳能供电单元、语音单元、激光探测、自动升降杆等部件组成,通过指定高度水平发射远红外激光射线,不间断对限高点进行扫描和语音报警提示,防止邻近线路下方机械施工碰线引发安全事故。

  “在传统安全管理模式中,通过工作人员经验判断控高的‘人防’局限性大,控制能力差,安全隐患多。”宁夏隆鼎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电网安全限高装置的研发使用,改变了施工现场的传统安全管理模式,解决了电力线路下方或邻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中人为因素影响的安全问题,提高了工程施工效率,提升了现场安全管控水平,推进了宁夏隆鼎电力有限公司现场施工由“人防”向“技防”的转变步伐。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