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宁夏对外贸易迎来满园春色

2021年12月18日 11:56:18 来源: 宁夏日报

  产业贸易协同发展 拓展国际国内市场

  12月5日,一集装箱迦南美地葡萄酒从宁夏装车出口英国。“从年初到现在,我们已经累计出口15000多瓶葡萄酒,这是酒庄成立10年以来最好的成绩。”宁夏迦南美地酒庄负责人王方介绍。从2016年6月开始,迦南美地酒庄的干红、干白葡萄酒成功出口到德国、英国、瑞士等国家,2017年,被中国外交部选为驻外使馆及领事馆的招待用酒,迦南美地用自己的方式不断拓展着宁夏葡萄酒市场。

  迦南美地酒庄的创始人王方是一位德籍华人,2011年旅居德国十多年的王方回到宁夏创办酒庄。从一开始她就将目标市场锚定了欧洲。“在德国生活的经历和对葡萄酒的了解,让我坚信北纬38度,贺兰山东麓生产的宁夏葡萄酒一定有机会走上欧洲人的餐桌。”王方说,坚定这个目标,多年来她潜心酿酒,用高品质的葡萄酒一步步敲开国外葡萄酒市场的大门。

  “今年英国的葡萄酒供应商订购迦南美地酒庄的小野马和小马驹系列葡萄酒达1万余瓶,我们的产品在瑞士和德国的订货数量也有所增加。”这让王方信心十足,“‘雷司令’在德国是常见品种,通常被认为并不适宜在贺兰山下生长,但我相信这里就是雷司令的第二故乡,‘雷司

  令’将成为宁夏葡萄酒中闪亮的一颗新星。”今年外贸形势复杂严峻,迦南美地为何能实现逆势增长,业绩翻红?

  “去年,自治区党委把葡萄酒产业作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确定了葡萄酒‘紫色名片’的地位,为宁夏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政府部门各项扶持政策的支持,让葡萄酒企业出口的道路越来越好走。”在王方眼中,政策给力、渠道通畅、企业抓住时机乘风而行,葡萄酒产业必然会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1年迦南美地葡萄酒出口过程中,由自治区商务厅扶持开发的‘宁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全程帮助企业快速完成进出口单据、报检报关等手续,认真审核单据、联系国外货运代理。在海运费用不稳定的国际形势下,平台利用自有渠道为酒庄和客户争取最优惠的价格和最近的船期。疫情防控期间,海关部门也在政策法规和出口通关业务上给予酒庄最快的办理速度和方便。所以我们今年几笔出口业务都很顺利,国外客户也很满意。”王方说。

  其实,迦南美地酒庄的“乘风而行”只是众多宁夏红酒企业成功“出海征战”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宁夏出口葡萄酒37.1吨,出口额439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9%,葡萄酒单价较上年提高141%,迎

  来对外出口的黄金期。

  然而,一枝独秀的并非葡萄酒这一个产业。

  记者从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今年宁夏不断完善外贸发展的政策体系,持续支持企业降本增效、开拓国际市场、防范化解国际贸易风险。

  自治区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外贸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协调金融机构为外经贸企业发放各类贷款30.2亿元。支持企业利用e外贸数字贸易平台线上开拓国际市场,强化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支持力度。稳步推进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完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O2O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建设。为外资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引进华润风电等一批优质外资企业。

  据统计,1月至10月,宁夏双氰胺出口8.8亿元,同比增长51.5%,蛋氨酸出口1.9亿元,同比增长63.3%,羊绒纱线出口1.04亿元,同比增长12.4倍。1月至9月,宁夏新增跨境电商企业80家,跨境电商企业达233家,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12.54亿元,对外贸易迎来满园春色。

  自治区商务厅还多渠道拓展对外投资合作,支持

  智慧宫服务贸易进入中东市场;推动宁夏交建成功中标巴基斯坦公路和跨铁路桥项目并开工建设;理顺银川综合保税区体制机制,引进河南保税集团等一批企业项目落地,开行国际卡车班列;推动宁夏经开区与河南洛阳、濮阳经开区建立合作关系。

  宁夏还持续推进开放环境优化,今年以来先后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首列自俄罗斯进口木材、自中亚进口亚麻籽集装箱整车班列正式开行,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行,对外开放通道进一步畅通。

  开局之年,宁夏外贸规模不断刷新历史,1月至10月,全区实际利用外资2.9亿美元,同比增长6.64%;全区新设外商直接投资企业23家。

  日前,宁夏正式印发《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5年内开放发展新目标,提出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在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园区、开放型经济、区域合作、开放环境六个方面取得发展成效。

  相信宁夏随着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新载体的不断摸索实践,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将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提质增效。 (记者 杨娟)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17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