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银川市书写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2021年12月21日 10:59:32 来源: 银川晚报

  为民办实事

  聚焦“急难愁盼”,直击痛点难点,是银川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写照。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市各级各部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持续不断推进民生工程,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让民生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民生工程按下快进键

  为群众办实事,最终要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银川市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着眼求深求实,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谋划发展、检视问题、推动落实等方式,在公开征集项目、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从新建基础设施到改造服务设施,从治理乱象顽疾到完善政策机制,从提供民生服务到办好民生实事再到化解积案矛盾,办好一批暖心事、贴心事、烦心事、舒心事,不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金凤区中强片区经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后,面貌焕然一新。记者 李靖 摄

  民生实事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为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银川市印发项目清单,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各级各部门坚持开门问策、问需于民,精心筛选、科学整合了涵盖医、食、住、行、环境、社会保障等方面共71个项目,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凝聚起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完成75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高舒适度和安全性;优化贺兰山路与民族街、宝湖路与康银巷等路口交通组织,建设贺兰山路西花园巷、北京路西轴厂路口等地“按钮式”行人过街系统,安装贺兰山路与亲水大街西进口、凤凰街与北京路南进口等多处交通信息屏,减少道路拥堵,提高通行效率;实行“网络外卖食安封签”,保障外卖食品安全;打造10分钟社区健身圈,实现乡镇、行政村、新建社区体育设施全覆盖;在各村建设快递服务站,方便农村群众网上购物,打通农产品外销渠道,为增收致富创造条件……银川按下实施民生工程的“快进键”,在服务上“做加法”,让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当好群众贴心人

  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开展义诊服务,全力呵护群众健康;政法干警走街串巷务实为民,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田管田……连日来,党员干部俯下身沉下心,听民意办民事解民忧。

  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农业研究员、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张桂芳每个月都会到村里为村民讲解瓜菜产业种植技术。针对农户大多文化程度低的特点,她利用图片、视频,结合身边事例进行讲解,有时赶来听课的村民坐都坐不下,一些人只好挤到门口站着听课。

  前段时间,她带着“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项目”和“蚯蚓套种套养项目”为兴庆区掌政镇茂盛村村民授课,还来到种植基地,将种植技术手把手教给村民。有10余年种植经验的冯国祥是最早到现场的农户,他告诉记者,这样的培训对他来说就是及时雨,自己种了十几年大棚,主要以西红柿、芹菜、康乃馨为主,种植的种类越多,要学习的内容就越多,而且现在的新技术不仅能增加产量,还能让产品品质更好。“村民听到理论就头大,我就先自己消化好最新的种植技术,再来实地教学,大家立马就理解了,都说管用、实用。”张桂芳说。

  兴庆区玉皇阁北街北关社区有6至13岁学生500余人,为解决放学时间“管理真空”问题,北关社区党委几任社区书记挨家挨户走访,办起“四点半课堂”,还对接资源,添置了图书、桌椅、电脑、象棋等,设置未成年人活动室、心理辅导室、电子阅览室等,为孩子们提供关爱和帮助。今年,新上任的社区党委书记张红雨把这一好做法放在心上、传承下去,为了更好地开展服务,她与共建单位兴庆区第六小学协商,采取“学校出师资、社区出阵地”的方式,建立统一的社区教育人才储备库,解决了师资不足、学科单一的难题。

  “我们还专门建立了严格的监管机制,明确岗位职责,由社区党委书记主抓,一名社区专干具体负责,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师协调师资调配,确保了课堂的规范有序。”张红雨介绍。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办好事实事,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变化和实效。

  增进福祉暖民心

  很多看似具体的小事,实则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办好民生实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以前出门两脚泥,现在家家户户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比起城里也不差。”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村民罗小平对如今的生活十分满意,随着农村“厕所革命”的推进,他家还用上了冲水马桶,屋内卫浴设备齐全,妻子每天都将洗手间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家人彻底告别了使用旱厕的日子。据了解,银川市坚持每月一调度一督查一通报,持续加强农村户厕改造及后续运维管护情况监督,今年对2013年以来改造的农村户厕进行拉网式、全方位大排查,逐乡镇逐村逐户逐厕排摸厕所15.3万座,改造卫生厕所1800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1.6%。

  文明,影响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同样影响一座城市“奔跑”的速度。银川市将志愿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将文明创建向纵深推进。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让生活中的幸福味道越来越浓,也写下了“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

  今年银川市立足渔业产业特点,在宁夏权瑞福生态养殖有限公司、银川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宁夏蓝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及宁夏鑫伟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水产养殖园区开展“水产新技术新品种新农艺”下乡活动,让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的新途径。经过试验示范,目前银川市南美白对虾苗种培育成活率达到97%以上,商品虾亩产达1000公斤。河蟹池塘养殖技术得以推广,技术人员通过铺膜围网、铺设蟹池增氧设施技术措施,使得河蟹亩产达到120公斤以上,亩均效益8000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银川的奋斗目标,银川将更加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完善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答好“民生考卷”。(记者 肖梦琪)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