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借光生金”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22日 09:46:08 来源: 新华网

  12月16日,宁夏中卫市中宁县余丁乡黄羊村二队村民李兴斌早早起床,等待着前来维护光伏设备的国网中卫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地上种菜,屋顶发电,一年挣两份收入。”李兴斌望着屋顶的光伏板与蔚蓝的天空交相辉映,心里格外开心。

  没过多久,维护检查光伏发电设备的工作人员就到了。“屋顶立个板板就能挣钱,真是想也想不到。”李兴斌高兴地说。

  李兴斌口中的“板板”,是光伏发电项目。近年来,国网中卫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优势,积极与余丁乡协作,将光伏项目与助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打造以光伏发电为主导的脱贫增收模式。李兴斌把握机遇,在2021年12月2日到国网中宁县供电公司营业厅申请了屋顶式光伏发电项目。

  “李兴斌的光伏扶贫项目总投资30万元,屋顶施工面积351平方米,安装450瓦发电板共计135块,总装机容量60千瓦,采用了全额上网消纳模式。”国网中宁县供电公司余丁乡供电所所长甄文远说。

  在整个光伏项目建设过程中,甄文远明确专人负责,主动对接,提前介入,与光伏安装中标单位对接,开辟业扩报装服务“绿色通道”,帮助发电用户准备资料备案、计量装置安装、并网验收调试等工作,提高光伏项目并网效率,并在设备安装完毕后,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初验、试送,直至验收合格并网送电。

  “天气晴好,紧靠光伏发电预计一年能收入近3万元,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李兴斌难掩兴奋之情。

  截至目前,国网中宁县供电公司已在余丁乡地区完成5个光伏并网发电项目,3个用户正在备案阶段,工作人员及时了解跟进,全方位服务光伏用户,引领光伏用户闯出光伏发电带动致富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