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国网固原供电为电缆井安装“智慧大脑”

2021年12月22日 09:45:55 来源: 新华网

  12月20日,在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县城的一处电缆井监测点,国网固原供电公司配电运维人员通过智慧井盖系统,对电缆井下温度、液位、毒害气体浓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

  智慧井盖是在井盖下安装多功能一体化智能监测终端,该终端由位移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水浸传感器、有害气体监测传感器组成,可对井盖状态及井下状态进行监测,实时报警和自动巡检。

  据了解,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电力负荷剧增,地下电缆运行维护压力增大,常规的人工计划巡检,不能及时发现潜在缺陷,制约了地下电缆的数字化、透明化管理。

  针对这种情况,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将智慧井盖引入配电网运行中,为电缆井安装了一批智慧井盖,实现对井下敷设的电力电缆的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改变了电缆运行长期处于计划检修的现状,减少了运维成本,提升了电缆运维水平和供电可靠性。同时,该公司为智慧井盖装设了智能电机锁,井盖的开启需通过本地及远程两次鉴权,有效解决了井盖的安全问题。

  “我们已安装了32台智慧井盖,通过窄带物联网无线云传感组网的方式,在手机井盖智能应用程序上,对电缆井盖智能实时云监测。”国网固原供电公司配电运维人员说。

[责任编辑: 姜雪城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