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梧桐树乡:让文明乡风吹进群众心坎
2021-12-27 09:57:12 来源: 新华网

  走进宁夏灵武市梧桐树乡杨洪桥村,目光所及之处便是文化广场“最美庭院”公示栏。村干部说,这样的评比活动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村庄越来越美丽了。

  今年以来,灵武市梧桐树乡扎实推进文明乡风建设,通过开展改进村规民约、宣传孝善美德、评比美丽庭院、开展文体活动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陋习,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梧桐树乡杨洪桥村委会副主任刘海介绍,由村委会组织评比小组,入户查看村民家里的卫生,挨户评比出来最优秀的。用红、黄、绿点来表示,绿点评的是优秀,红点一般,黄点是良好。

  在最美庭院评比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获评家庭及先进个人可获得积分卡,村民们凭借积分可到村上的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用小积分调动大家建设文明乡村的积极性。

  杨洪桥村村民王孝说,我家评的是美丽庭院,获得了一张50个积分的积分卡,可以在超市兑换25块钱的生活用品,挺好的。

  通过评比加积分的方式杨洪桥村引导群众清脏治乱,投身环境卫生整治,并且积极引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村民们打造了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治理前,门前杂物乱堆乱放,治理后你看多漂亮,绿化、休闲座椅、树、亭子都修得特别好,还有舞台能锻炼锻炼,真好。”杨洪桥村村民王镇说。

  从原先的废弃猪圈和杂物堆放场,到现在的小微公园和文化大舞台,基础设施建设和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也在促进着文明乡风的建设。尤其是通过广场健身舞这种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农闲时节的村民们充分调动起来,让大家一起用快乐、健康的生活方式享受美好生活。

  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从“重面子”到“重内涵”,杨洪桥村通过文明乡风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文明程度的提升。

  杨洪桥村第一书记雷金胜说,村子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以文明乡风建设为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通过创新多种举措、开展多样活动、搭建多元平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本村的特色群众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