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马吉荣:沟净水清,看着就舒心

2021年12月27日 15:50:30 来源: 宁夏日报

  12月26日上午,宁夏永宁县杨和镇东全村村委会主任马吉荣又一次来到沟边,对流经当地的中干沟东全村段进行巡视,沿沟两侧的杂草全部被清理得干干净净,放眼望去,一条河沟坝格外整洁干净。

  马吉荣是永宁县杨和镇东全村人,自小是在中干沟边上耍大的。2017年起宁夏全面推行河长制,设立区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网络,守护湖泊河流健康安宁。2018年初,马吉荣接到任命,他成为中干沟东全村段的村级河长,负责中干沟管段的日常环境管理。

  中干沟全长32.1公里,起点位于永宁县望洪镇北渠村,流经永宁县城,跨4个乡镇15个行政村,最终在望远镇东升村汇入黄河。在马吉荣记忆里,几十年前,中干沟曾是周边乡村孩子们摸鱼嬉戏的好地方。但自20世纪90年代起,随着周围上下游多家企业废水的排入,中干沟水质日渐走低,也成为多部门督办的“臭水沟”。“中干沟最臭的那些年,我们村民每天一出门就能闻得见臭水沟的味道,在沟边走路时,更是要捂着鼻子或憋着气才行。”回忆起中干沟的往昔,马吉荣有着深刻记忆。

  “经过这几年的治理,中干沟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沟。”马吉荣告诉记者,2017年以前中干沟沟底都是黑泥,沟的两岸更是随处可见村民们乱丢的垃圾。“2017年起,政府开始下大力气整治河湖沟的环境,永宁县将中干沟两岸的排污口全都关掉了,周围的养殖场也都让搬走了。现在沟里的环境卫生都是由村上负责,常年打扫。”当了4年多的村级河长,如今,每天定时定点地巡沟、管河、护沟都是马吉荣的工作任务。他告诉记者,中干沟水质和环境的变化,也带动了东全村村容村貌的变化。今年起,东全村村委会筹资在中干沟旁种上了国槐树,在村里安装了42盏路灯,还申请项目资金建起了25栋设施温棚,村子里连小路都铺上了石子,环境越变越美。天气暖和了,中干沟里野鸭子肆意游耍、水鸟盘旋,景色很美。

  “对于中干沟的未来,我充满了信心,相信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水沟里的水质会变得越来越好,景色也会越来越美。”马吉荣说,今年东全村村集体收入已经从三四年前的7万多元增长至24万元。2022年,村里又计划建设8栋高效节能温棚,还计划再加强中干沟两岸绿化,让中干沟绿树成荫、沟清水净。(记者 李锦)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0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