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盐池县农村人居环境“旧貌”展“新颜

2021年12月28日 08:39: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27日电 “我家今年被评为‘卫生示范户’,激励我要更加努力,争取早点把超市里那个榨汁机换回家。”宁夏盐池县麻黄山乡村民何彦军说。

  12月25日,在何新庄村“党建积分超市”门口,村民们拿着积分排队兑换三件套、电饭煲、洗衣液等生活用品,他们通过清洁房前屋后、管好公共场所、参与环境整治等获得相应积分奖励。

  今年以来,盐池县围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内容,建立和推行了“积分制”“门前三包”、网格化管理制度等长效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同时建立“月观摩考核+日常督查曝光”工作机制,由盐池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组织一次观摩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县财政每月拿出50万元,实行以奖代补方式对乡镇进行奖补。

  “我们把村辖区划分五大区块,不仅建立了完善的包片责任制和‘门前三包’责任制,还安装路灯300盏、新建水冲卫生公厕4座、新建园艺围墙1800米、美化绘画墙面1200平方米,一系列的提升改造工程,改善了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惠安堡镇惠苑村党总支书记殷秉虎说。

  今年10月启动秋冬季村庄清洁整治百日提升行动以来,盐池县各乡镇、村聚焦“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整治内容,广泛宣传、全民动员,掀起了秋冬季村庄清洁整治的新高潮。截至目前,发动群众2.1万人(次),使用车辆1200余台(次),清理垃圾5.2万余吨,整治乱堆乱放4100余处,拆除废弃房屋、棚圈2400余间,拆除残垣断壁2.4万余米,基本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

  据了解,百日提升行动期间,盐池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改办联合“两办”督查室、融媒体中心,坚持每天一次督查,全面曝光发现的问题,对曝光的问题要求相关乡镇进行及时、全面、彻底整改。截至目前,向各乡镇下发问题整改督办单23期,督办事项113个,目前113个督办事项已全部办理完毕。(完)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0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