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服务群众争当“马得福”式好干部

2021年12月29日 09:20:03 来源: 宁夏日报

  山峦叠嶂、民居依山临路,相融成景……宁夏隆德县山河乡山河村美丽村庄的崛起,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陈小明的付出。

  山河村大多数村民,早已移民至川区,村里人口骤减,常住人口只有42户79人。42户人家大多数是双老户、单老户、残疾人,60岁以上的老人占一半。

  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陈小明因地制宜,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

  山河村的气候、土壤适合种蚕豆。圆润饱满,吃起来酥香的炒蚕豆,让这个小山村在十里八乡闻名。

  2018年,陈小明把自家经营的炒货厂捐给村集体。随后,他又多方筹资,购置包装设备,建起仓库、冷藏库,吸纳30多名村民从事炒豆子、装豆子等工作,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在炒货厂里,马跟喜、王吉利、李林娃等人学到了技术,每人月工资已达3000元。

  为了进一步盘活优质资源,陈小明带领村民,线上线下销售炒蚕豆,如今,每年纯收入10多万元。2020年,山河村电商服务站在隆德县电商助农活动中夺冠,“六盘干果大礼包”跻身隆德县十大明星产品。

  村集体有钱了,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村上出资,给山河村户籍的群众缴了医疗保险,给“老饭桌”补贴了资金。

  今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陈小明给村集体注册了隆德县峡山旅游产业基地,建温棚,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当村党支部书记,每个月领取3200多元工资,收入没我经商时挣得多,但为群众办事让我有了过去从未有过的获得感和荣誉感。”陈小明说。一部《山海情》,让大家认识了一心一意为村民服务的“马得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知民情、强服务,争当“马得福”式好干部,陈小明正为之努力。(记者 高菲)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11582